你知道嗎?蓮蓬頭是造成肺病感染的元兇之一

照片檔 ID:813740790

現在幾乎家家戶戶的浴室都有蓮蓬頭,每天洗澡都會使用到它。很難想像,蓮蓬頭這個幫我們洗淨身體髒汙的工具,居然內部居然暗藏肺病感染的元兇。

採集歐美600共多戶蓮蓬頭的細菌研究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生物學家Rob Dunn(羅伯·鄧恩)教授,發表了一篇文《Never Home Alone》(中譯:在家永遠不孤獨),內容提到當人們忙了一天,回家打開蓮蓬頭洗澡時,其實並不「孤獨」,因為蓮蓬頭中數以百萬的細菌,正陪伴著沐浴者,度過這一段時光。

Rob Dunn(羅伯·鄧恩)教授的說法,源自於近期他和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Noah Fierer(費爾勒)教授,在近期微生物學期刊《mBio》的研究指出,他們率領的研究團隊,採集了606個美國家庭及50個歐洲國家的家庭蓮蓬頭黏液樣本,發現裡面有充滿了數不清的細菌,雖然大多的細菌是無害的,但其中有13.5%的細菌是非結核分枝桿菌(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a,NTM),而這種細菌會造成免疫力較差的人,肺部感染。

造成肺病感染的細菌 數目居然和水中氯殘留成正比

這篇研究指出,當地居民肺部驗出的細菌跟蓮蓬頭中的一樣,都是非結核分枝桿菌,而且這種細菌特別會在氯殘留濃度特別高的地方檢測出比較多,例如都市用水和鄉村井水的氯殘留量是11比1,而非結核分枝桿菌檢測數目是2比1,而美國氯殘留率高過歐洲,檢測出的細菌數目也比較多。研究人員推測,這是因為這種細菌不怕氯,所以其他細菌被氯殺死時,就會造成非結核分枝桿菌占大多數。

毒物專家顏宗海這麼說

毒物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蓮蓬頭內部可能會會一圈黏黏的物質,這是細菌表面的保護膜,叫做「生物膜」,這層膜有耐高溫的特質,所以可以抵擋熱水的破壞,當水壓讓細菌跟著水一起從蓮蓬頭噴出來時,細菌就可能經由鼻子或口腔進入,造成肺部感染。

顏宗海說,因為非結核分枝桿菌有耐氯和耐熱的特性,因此定期更換軟管和蓮蓬頭是徹底解決細菌藏身的方式。此外,除了蓮蓬頭,浴室中高溫積水的環境,也容易讓細菌孳生,所以在洗澡後盡量保持浴室的乾燥和通風,更能防止細菌經由皮膚或口、鼻,進入身體,造成感染。

延伸閱讀

諾貝爾醫學獎(5):紅顏薄命的病原-細菌學之父發現的結核病

1人罹患恐全家感染!肺結核常見7大症狀不能輕忽

骨頭突然「塌掉了」,竟然是感染了結核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