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6種食物是隱形版高糖量的地雷食物 你愛吃哪幾種?

照片檔 ID:941136978

一般人都知道坊間手搖飲料店裡賣的珍珠奶茶類飲品含糖量超高,是血糖值容易飆高的糖尿病患的「拒絕往來戶」,但其實坊間存在很多食品,看似沒啥糖分,甜度也不高,但其實卻是糖分超高的「隱形版高糖食品」

糖尿病患攝取糖分要更謹慎

不管有沒有糖尿病,只要是人都需要糖,因為細胞最主要的能量來源就是血糖,而血糖的來源就是來自於飲食中的糖分。所有吃進去的飯、麵條、水果、牛奶等含糖食物,終大多都會被消化成為葡萄糖,這些小分子的葡萄糖就是讓細胞產生能量的燃料。

而胰島素就是讓這些葡萄糖進入細胞產生能量的最大功臣,但糖尿病患者最主要就是因為體內缺乏胰島素,或是身體對胰島素產生阻抗作用,造成細胞無法汲取血糖,所以留在血中而導致高血糖,也因此糖尿病患者對於糖分的攝取,要比一般人更謹慎與控制。

糖友要注意哪6種隱形版高糖食物?

如前文所說,有些食物看似不甜,卻是糖分超高,因此糖尿病患容易忽略,讓自己身陷高血糖的危險而不自知,所以要請糖友們格外注意。

一、乳酸菌飲料與優酪乳:

這類的飲料標榜健康,又富含益生菌,很多人都認為常常飲用可以健胃整腸,促進消化,還有很多乳酸菌飲料對外宣稱是零脂肪,但事實上乳酸菌飲料或優酪乳如果不加糖,味道就會很酸澀,所以這類飲料的含糖量大約達到15.2%,還遠遠超過可樂的10.2%,而一罐500cc的優酪乳內含15塊方糖的糖量,所以常喝乳酸菌飲料與優酪乳就會攝險超量的糖份。

三合一即溶咖啡:

三合一咖啡口感香濃又沖調方便,是很多上班族用來提神解乏的重要飲料,但其實咖啡包裡內含大量的糖分與油脂,平均100公克的三合一咖啡中含有70%的糖分與奶精,大概喝2.5杯就等於一碗飯的熱量,超過應該攝取的糖分。還有研究顯示,三合一咖啡的熱量是研磨式咖啡的20倍,喝下這麼多的三合一咖啡,血糖不飆高才怪。

蜜餞類零食:

很多人都認為水果中的糖分大都存在於果液之中,如果採取乾燥方式減少水分製成蜜餞,含糖量就會比新鮮水果低很多,其實並非如此,除大量的白砂糖外,蜜餞中還含有甜蜜素、阿斯巴甜、甘草、糖精鈉等甜味劑,有人非正式的統計,100公克的蜜餞中含糖量可達到70到80公克,可見得其含糖量之高,遠超過外界的想像,所以糖尿病患也必須遠離蜜餞類的零食。

養生飲料:

時節進又秋冬,很多民眾喜歡買薑母茶、桂圓紅棗茶或黑糖塊等補氣茶包回家沖泡,但其實這些養生飲品經過加工後,需要添加更多糖才能保持口感。以市售黑糖老薑茶粉為例,一包20克含糖16.6克,含糖量相當83%,桂圓紅棗茶粉含糖量更高達91%,遠高出熱可可的64%含糖量,若是每天泡一杯桂圓紅棗茶,相較每天泡等量一包28克的熱可可粉,一個月等於就多吃了45顆的方糖,簡直就是糖尿病患的穩形殺手。

冰糖煙燻滷味:

冰糖煙燻滷味一般而言為了增加口感,還有利用熱炒後蔗糖產生的焦糖色來提高視覺美感(這也就是大家常稱的「醬色」,讓菜品看上去更加光潤漂亮),並延長食用期限,所以都會加入大量的冰糖,所以吃下肚之後也會增加無形的糖攝取量。

加工食品:

像是甜不辣、魚丸、香腸、培根、肉鬆、肉乾與肉紙等加工食品,為了讓口感和味道加分,都會添加很多調味成分,包含鹽、糖等調味料。例如3顆花枝丸的含糖量,差不多就有7克的糖(約1/3湯匙)、1.5小條的甜不辣就有含糖量15克(約1湯匙),這些食品吃起來不覺得甜,但確實含有很高份量的糖分,所以也被列為糖尿病患的隱蔵。

有研究顯示,食用加工肉品較多的人比吃的少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風險增加了1.4倍。培根、熱狗等加工肉品攝取量,與第2型糖尿病發生風險有正相關性,探究原因與飽和脂訪攝取量增加有關,同時加工肉品偶含亞硝酸鹽類,對胰島細胞有毒性,會影響胰島素分泌,對糖尿病患健康有不良影響。

延伸閱讀 :

你愛吃糖嗎?專家:正常人吃過量的糖會促發癌症

糖尿病患到底適不適合吃南瓜、紅薯與蜂蜜?

身體少了這2種微量元素,當心也會導致糖尿病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