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肝癌手術、化療、放療前後,除了蛋白質還要怎麼補?

照片檔 ID:1036092472

一般都會建議癌症患者要吃得營養、熱量充足,來恢復接受各種治療後虛弱的身體,但肝癌患者比較特別的是,肝臟是負責代謝身體營養素、廢物的器官,所以吃得多反而可能讓肝臟負擔加重,還是必須吃得「巧」,對肝癌治療後的恢復比較有幫助。

肝癌該怎麼吃?

肝癌手術或是化療、放療之後,或是之前,大原則都是「不要亂補」,因為肝臟這時需要的是休息,進補是對肝臟造成額外的負擔。而肝癌通常伴隨有肝硬化的問題,所以攝取過多的蛋白質肝臟也無法合成、代謝,所以就算要吃,也不要吃到超過一天的熱量所需。

但是脂肪也可能堆積在肝臟,讓肝臟血管堵塞,碳水化合物則容易造成三酸甘油脂堆積成脂肪肝,所以熱量來源最好還是以蛋白質為主,同時補充足夠分量的蔬菜水果,攝取維生素、礦物質跟纖維質,幫助肝臟啟動細胞修復的機制。

不過不建議用保健食品補充維生素,因為保健食品劑量通常偏高,會對肝臟有額外的負擔,從天然的蔬果中攝取是比較理想的。另外,酒精絕對是嚴格禁止的,因為酒精會讓肝臟要花費大量的代謝酵素去分解,自然沒有多餘的心力可以分解其他的元素。

術後情況穩定/有其他症狀該怎麼吃?

術後情況穩定

如果手術後狀況穩定,也沒有其他併發症、沒有額外症狀的人,可以補充每公斤30~35大卡的熱量,比如一個60公斤的人,一天可以吃到1800~2100大卡。但蛋白質以豆類為主,比起肉類纖維更容易消化,恢復的也比較快。

有腹脹、食慾不振的感覺

儘量不要吃容易脹氣的食物,像是洋蔥、綠花椰菜、甘藍菜、青椒、茄子、馬鈴薯、地瓜等,豆類製品也可以減少一點,或是改成少量多餐的形式;另外,吃飯前可以起身活動5分鐘,走走路、散散步、動動身體,讓腸胃蠕動,增加食慾。

出現腹水

跟醫師討論鹽份攝取要限制到什麼程度,但基本上要避免醃漬、煙燻、加工食品、罐頭、重口味零食如洋芋片、小豆干,還有鹽、醬油等調味料;如果連下肢都出現嚴重水腫,建議水分也要開始限制,不過現在這種情況很少見,也可以用藥物控制,所以不用太擔心。

延伸閱讀

肝癌5年復發率70%,不是切完腫瘤就沒事了

8成肝癌患者來自B肝、C肝!卻有3成帶原者自我感覺良好

你知道嗎?低血糖是肝癌的早期徵兆!

肝硬化或肝癌患者 選擇換肝治療的下一步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