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到人潮多,流感併發肺炎風險大增,民眾該如何自保?

照片檔 ID:1149241379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管署數據顯示,自10月1日起共累計9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1例個案死亡。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提醒,根據萬芳醫院近兩年的數據顯示,流感或肺炎住院病人數排名皆為院內第一,若跨年連假人潮聚集時,感染流感和肺炎的風險增加,若擔心流感併發肺炎重症,可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統計顯示7~12%肺炎出院病人 通常30天內會再次入院治療

李文生說,肺炎不只是死亡率高,而且臨床治療上有很多限制,復發率高。研究發現,約有7~12%肺炎出院的病人,因為治療效果不佳,所以在30天內會再次入院治療,這可能和患者免疫力低下、年紀大、有多重疾病和身體機能受損有關係,在常見的社區型肺炎病人中,有40~60%無法確認感染源,而且若為長者罹患肺炎的話,因為咳痰不易,所以透過痰液培養細菌時間較長,所以在臨床的治療上,會先透過經驗性投藥治療,造成治療效果不佳。

跨年連假增加流感併發肺炎的風險

李文生表示,今年因問題流感事件,造成流感疫苗的供貨失衡,各大醫院的自費、公費成人流感疫苗兩者都缺貨,若等到跨年連假時,人群接觸的機率會增加,使流感和肺炎的罹患風險大增,若罹患由病毒傳染的流感後,免疫力下降會更容易罹患由細菌感染的肺炎,所以提醒高風險族群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除了增強免疫力、勤洗手、戴口罩以外,須主動施打疫苗預防流感

同時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可降低肺炎死亡風險26%

李文生表示,50歲以上的長輩和嬰幼兒及出生3~5歲的小孩子,是屬於高風險族群,在流感高峰期將至,為了預防流感和肺炎,最理想的狀況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但今年有流感疫苗異常事件,國內許多醫療院所面臨供貨不足的狀況,他建議高風險族群可以考慮皆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主動預防來增加抵抗力。李文生強調,肺炎鏈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一樣,產生抗體的時間需兩星期,所以建議民眾可以及早施打,產生抗體。

延伸閱讀

小感冒變成肺炎!當心併發呼吸衰竭、生命結束前都得插管

遠離感冒併發肺炎!先把自己的肺養好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