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死亡病例中 老年人占9成 醫師提醒:小心社區感染

照片檔 ID:531924510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聯合出刊的「最新肺炎治療指引」中指出,健保每年於肺炎的出高達133億,其中67%支付於65 歲以上民眾。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表示,北市最新10大死因出爐,癌症、心血管疾病均下降,僅肺炎上升,且肺炎死亡病例中,老年人占9成,而社區性感染是主因。

肺炎死亡病例中 老年人占9成

李文生表示,10大死因調查是用過去的一年的大數據統計資料,預測未來疾病的趨勢。而最新台灣106年的全國10大死因調查出爐,肺炎是全國死因排名第3位,在肺炎死亡的病例中,老年患者更是占了9成,足見肺炎是老年人殺手。其中,台北市10大死因只有肺炎上升,增加了7.2%,而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敗血症、高血壓性疾病、惡性腫瘤、腎炎及腎臟症候群和腦血管疾病都呈下降的現象,這應與人口老化有關。

李文生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人口調查資料,台北市人口老化指數為118.74%高於全國平均值,為六都之首,65歲的老年人口比率占16.37%,因此肺炎對於台北市的威脅也連帶的較全國其他地區更為嚴重。

老年人容易罹患社區性感染肺炎的主因

社區性肺炎是一種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疾病,而李文生指出老年人因為吞嚥功能受損、黏膜纖毛功能受損、免疫力下降和多種慢性疾病的問題,導致本身就容易感染肺炎,若加上對於疾病意識低,忽略群聚性的感染途徑,當肺炎鏈球菌、流感病毒與肺炎黴漿菌等造成肺炎的病毒或細菌藉由呼吸道分泌物的接觸或飛沫感染,就容易演變成社區性的感染問題,嚴重時可能會造成敗血症,甚至休克及死亡。

李文生醫師分享,曾收治過一名65歲且患有高血壓及心臟病的女性,因為連續3天的高燒、咳嗽、呼吸困難而就醫,送院當天就出現急性呼吸衰竭,緊急施打克流感和用抗生素治療仍無好轉跡象,送入加護病房搶救7天才轉到普通病房。雖然病人後來順利出院,但罹患肺炎已經對患者的心肺功能造成損傷。李文生強調,預防與杜絕社區性肺炎的流行,應注意平時免疫力的增強,平時就要勤洗手、戴口罩預防肺炎病毒用接觸或飛沫感染,並建議高風險感染族群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而一般的健康民眾接種疫苗,藉由群體免疫保護效應,避免交叉傳染。

延伸閱讀

連假到人潮多,流感併發肺炎風險大增,民眾該如何自保?

小感冒變成肺炎!當心併發呼吸衰竭、生命結束前都得插管

遠離感冒併發肺炎!先把自己的肺養好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