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有問題不用「開心」了,只要心導管檢查和手術就搞定

照片檔 ID:93223313

心導管檢查是一種侵入性的檢查,當醫師利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心電圖等非侵入性的心臟檢查方式都無法查出患者心臟病的原因時,就會建議患者藉由進行心導管檢查去了解心臟發生了什麼問題。

心導管檢查的診斷項目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加護中心主任柯宏彥表示,利用心導管檢查,可以了解先天性及後天性心血管病,評估心臟各血管分流的狀況,是否有二尖瓣關閉不全、主動脈瓣狹窄或關閉不全及主動脈病變等問題;心導管也可觀察風濕性二尖瓣心臟病患者,血管中的血流動力學是否有改變,血氧含量是否正常,並用於肺動脈栓塞性疾病、限制性心肌症 (Restrictive Cardiomyopathy)與束縮性心包膜炎(Constrictive pericarditis)的診斷等。有時醫師會在手術或藥物治療前,進行心導管檢查,評估術後的療效。

心導管的手術項目

柯宏彥說,傳統主動脈瓣重度狹窄之患者,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最後只能接受開胸手術置換人工瓣膜,需要在心臟周圍開個15~20公分的傷口,進行瓣膜置換,還要住院觀察3星期,但現在可以使用導管進行微創手術,只要在鼠蹊部開一個0.5公分的傷口,觀察1星期就能出院。手術時間縮短到 2 小時內,手術傷口小,復健時間短,對80歲以上的高危險病人是一項很好的選擇,手術成功率幾乎高達 99%。

微創心導管手術一般會從鼠蹊部開始,將金屬導絲送入血管,到達心室之後勾住,再沿著導絲放入氣球擴張器、把鈣化的瓣膜撐開;回收氣球擴張器後,就放入導管,利用導管送入瓣膜,取代原本鈣化瓣膜的位置。

目前治療心律失常的患者也會利用心導管消融手術,過心導管將射頻電流引入心臟,定位於心律失常產生或維持的關鍵部位,然後消融阻斷折返環路或消除病灶,治療心律失常,成功率達到90%以上。此外,對於持續多年而藥物治療無效或永久性房顫及風濕性瓣膜性心臟病等心臟病合併房顫的患者,心導管消融治療有很好的療效。

延伸閱讀

健檢發現心臟主動脈瓣膜鈣化,一定要開刀動手術嗎?

20%女性有二尖瓣脫垂! 三總醫師:瓣膜鈣化速度比一般人快

亞東成立全台首座微創瓣膜中心 提供病友免費術前諮詢

認識瓣膜性心臟病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