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分58秒就一人罹患癌症!大腸癌連續11年蟬聯十大癌症榜首

照片檔 ID:928697594

癌症連續36年蟬聯十大死因的榜首,國健署最新統計發現,2016年的癌症罹患人數又比2015年增加676人、等於癌症時間又前進了2秒、每4分58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預計這2年還會持續上升。

癌症人口增多跟老化有關

雖然癌症人口持續上升,但扣除人口老化造成的人數增多等因素,其實罹患癌症的人口是有趨緩、甚至下降的。2016年發生癌症的中位數年齡是63歲,而10大癌症分別是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及食道癌

男性的前10大癌症則是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血癌。女性則是乳癌、大腸癌、肺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皮膚癌、胃癌。

熱門的癌症名次正在變動

其中肝癌、大腸癌是扣除年齡等因素、標準化後,發生人數跟發生率下降最多的癌症,跟B型肝炎的疫苗普及率有很大的關係。而大腸癌的人數雖然連續11年為第一,但已經連續2年下降,表示大腸癌的糞便潛血篩檢是有一定效果的,尤其是男性的下降比率更高。

但男性的口腔癌與食道癌發生率,分別是女性的11.9倍與15.3倍,跟男性的吸菸、喝酒、嚼檳榔人口較多相關。不過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及食道癌都是上下波動,所以控制生活習慣更能有效防治。

另外女性癌症部分,乳癌發生率今年持平,但在標準化的統計中,乳癌發生率遠遠超出其他癌症、接近大腸癌的2倍;而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仍增加,所以建議注意內分泌的相關癌症,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篩檢甲狀腺癌的頸部超音波、子宮頸抹片,可以有效在這些癌症的早期、甚至還沒有發展癌症的時候就進行防治。

健康的生活形態才是防癌根本

國健署說,癌症除了菸酒之外,其實跟日常飲食、運動習慣也很有關係。以近期名人所罹患的胰臟癌、食道癌、攝護腺癌為例,這3種都是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也沒有有效篩檢工具的癌症。

但歸納與生活習慣有關的高危險因子,胰臟癌包括菸、酒、肥胖及糖尿病,食道癌則大多與飲食習慣有關,菸、酒、檳榔、加工食物、胃食道逆流。而攝護腺癌跟年齡比較有關,好發於50歲以上,但也有少數研究顯示肥胖、吃紅肉為危險因子。

國健署也強調,現在政府有四癌篩檢的服務,可以篩檢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大腸癌篩檢的效果已經漸漸出來,子宮頸癌也幾乎都可以在前期就處理掉,而乳癌、口腔癌還需要持續努力,除了改善生活習慣,也要定期篩檢,才能防範癌症發生。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2018全球癌症年報出爐,人類最容易得的癌症原來是這種

營養品吃太多癌風險上升!三大癌症機構聯合發表5點防癌建議

50歲以上,我應該做什麼健康檢查?

36~50歲,我應該做什麼健康檢查?

2035歲,我應該做什麼健康檢查?

人體各年齡、器官健康檢查時間表,定期檢查 好好保養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