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警專A流爆停課!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10天前就有跡象

圖說/翻攝自高見公職官網。

台北市文山區的警察專科學校發現有184名學生感染流感,讓4613名學生宣布停課2天。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說,其實在10天以前,就有8名警專的學生到萬芳醫院看診,都確診是A型流感,卻沒有按照醫囑請假,「群聚感染是可以想像的。」

A型流感不隔離、傳播速度超快

24日聖誕夜時,警專的低年級學生開始陸陸續續出現發燒等流感症狀,教職員陪同就醫後、進行快篩之後,發現的確是流感,全校共有184人得到流感,而其中有一班48人裡,就有26人罹患流感。

根據中央疫情管理標準,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含幼兒園,3天內同一班有2例流感病例,很可能是同一批病毒感染,考慮到流感的潛伏期多是2~4天,所以會建議該班停課5天、感染學生進行居家隔離,觀察疫情散佈的狀況,但也只有「建議」。

李文生說,10天前,就有6個警專學生不舒服到急診看診,還有2個來看門診,都確定是A型流感。「我有開請假單給他們,要他們回去之後要跟教官說回家隔離,因為警專的學生白天上課、晚上住宿都是在一起,A流的傳播速度又快,一定會有群聚感染。」

李文生也強調,這幾天天氣一變冷,本來支氣管就會容易被侵犯,如果再加上班上有流感來源,群發不意外。「所以連假這幾天又冷又濕,大家擠到人多的地方,流感可能會再爆發,有流感的人一定要在家裡隔離、如果要出門一定要戴口罩。」

延伸閱讀

流感發威!本季流感病患破百 當中僅7人接種疫苗

連假到人潮多,流感併發肺炎風險大增,民眾該如何自保?

秋冬換季迎來禽流感高峰 預防請遵守「5要6不」原則!

文/林以璿、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