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說勤洗手可預防感冒?病毒這麼多洗得掉嗎?

isotck 照片檔 ID:467706864

勤洗手防流感是老生常談,但手上的病毒可謂「生生不息」,其實手洗了,一會兒又會有細菌,到底洗手是怎麼預防感冒的呢?

一隻手最多可以有可以多少病毒?

細菌及病毒無處不在,電腦鍵盤、桌面各處表面都存有大量的細菌和病毒,只要手和這些物品接觸就會帶有細菌及病毒。曾有科學家觀察在顯微鏡下沾滿細菌的手指頭(約1∼2平方公分)約有4000個細菌數,而手掌(約100∼120平方公分)則約有4∼40萬個細菌數。而細菌的大小約為病毒的300倍,所以可以推算出,手指頭約有120萬個病毒數,而手掌則約有1200萬到1億2000萬個細菌,那這樣洗手會有用嗎?這樣從感冒病毒進入人體的途徑來討論。

感冒病毒進入人體的方式

陳建良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建良表示,感冒病毒是附在飛沫上面,透過打噴嚏時飛出的飛沫擴散到空氣中或物體表面,而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鄒宗珮指出,流感病毒停留在物體表面只能存活12~24小時。因此,洗手是為了避免手接觸到物體表面上,帶有流感病毒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感染。除了勤洗手外,有症狀者應戴上口罩避免傳染別人,並儘量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

常見經由手傳染的疾病

而除了感冒以外,以下也是常見經由手傳染的疾病,需勤洗手避免病毒入侵人體。

腸道傳染病
病毒性A型肝炎
病毒性E型肝炎
細菌性痢疾
手足口病
諾羅病毒感染性腹瀉
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 (紅眼病)

手要怎麼洗才正確呢?

為了遠離經由手傳染的疾病,可利用「內、外、夾、弓、大、立、腕」,正確洗手7字訣;先把雙手手心互相搓洗,再仔細搓洗手背,接著十指交錯仔細搓洗指縫。後來將手指微微弓起,讓手指背與手心互相搓揉。注意要搓洗大拇指與虎口處。因為指尖容易藏污納垢,可與手心互相搓揉。 若手腕處有手錶、飾品可先取下,洗手時連手腕一併搓洗。

延伸閱讀

【全民防流感】流感疫苗領軍 勤洗手接棒

一隻沒洗的手可以帶有多少細菌呢?

洗手學問大 護理師告訴你這樣洗才是正確的

口罩無法抵擋病毒 為何感冒還要戴口罩?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