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頻尿有問題,總是不想尿尿也可能是膀胱受傷!

膀胱除了儲存尿液之外,也有排尿的功能,所以不只是無法儲存尿液的頻尿代表膀胱出問題,如果喝了水卻總是不想尿尿,也代表膀胱排尿的功能出了差錯,而這個更有可能造成腎臟損傷。

膀胱的神經性損傷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吳勝堂說,膀胱是很敏感複雜的器官,而且有2種不同的功能,尿液在膀胱裡的時候,膀胱可以儲存尿液、肌肉有延展性可以漲大,但又可以給自己一個壓力來排尿,是很特別的。

但如果膀胱的神經受到損傷,就沒有辦法進行放鬆、收縮的控制,這就叫「神經性膀胱」,又稱「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這可以分成2種狀況,一個是痙攣性神經性膀胱,也就是膀胱會一直收縮,造成頻尿、漏尿、尿失禁;另外一種是鬆弛性神經性膀胱,膀胱無法收縮、漲到很大還是不想尿尿,結果造成腎臟積水。

一般來說,神經性膀胱可能是神經自己的疾病、脊髓受傷、或是進行子宮手術時不小心劃傷,不過吳勝堂說,臨床上其實比較常看到糖尿病患、中風病患有神經性膀胱的問題,「因為有神經本身的疾病的人比較少,子宮的手術很進步、目前不太可能傷到。」

神經性膀胱怎麼處理?

一般來說,痙攣性的神經性膀胱是腰椎以上的中樞神經受到損傷,所以一直處於收縮的狀態,吳勝堂說,雖然不會真的造成腎功能損傷,但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可能幾分鐘就需要跑一次廁所,總是尿急、忍不住。

而鬆弛性神經性膀胱是腰部薦椎以下的中樞神經、周邊神經受損,讓肌肉無法收縮,吳勝堂說,「我們一般人可能裝150~350cc就想尿尿了,但他們可能到了500cc才會想尿尿。」但這種情形比較危險的是,腎臟還是持續製造尿液,但膀胱沒有位置讓尿液進來,造成腎積水、讓腎功能受損。

目前神經性膀胱因為沒有辦法修復神經,所以無法根治,吳勝堂說,如果是鬆弛性膀胱,第一時間當然會先導尿,避免傷到腎臟;之後治療神經性膀胱就會用藥物來控制,讓患者不要太常尿尿、或是尿不出來,避免有其他的感染。

但如果藥物控制不好,針對鬆弛性膀胱的患者,會訓練他們只要時間到了,就要到廁所利用縮緊腹肌的腹壓來幫助排尿,如果情況比較嚴重,可以練習用導尿管導尿,痙攣性膀胱則多用藥物治療為主。

延伸閱讀

這個病讓婦女很尷尬 擺脫尿失禁靠這3招

老是「突然」好想尿尿!你的膀胱可能「過動」了

每次排尿量只有「1罐養樂多」,膀胱卻有「1杯咖啡」的儲尿量

40歲不到就尿不出來,全是因為這個壞習慣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