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病日】WHO:希望2030年終結愛滋!

黃聖筑、林筠、陳子暄/綜合報導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全球共同努力,希望在2030年前終結愛滋病!近兩年來,也不時於各國媒體看到,愛滋新療法可以治癒或消滅愛滋病毒的好消息,今天就讓我們回顧一下,愛滋病的歷史和治療發展進程吧~

曾經的世紀黑死病!
愛滋病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 ,是由愛滋病毒(HIV)侵犯人體的免疫系統所引發的疾病。因為HIV是病毒,無法用藥物殺死,只能靠自體免疫抵抗,但它又破壞了免疫系統,導致暴露在各種病原體下的患者毫無防禦機制與能力、最後死於其他病症!

但因為最新療法的推陳出新,愛滋病現在已經從絕症變成慢性病了。

愛滋病簡史: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88年全球高峰會中提出「愛滋病防治方案」,並訂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幫助各國發展防疫治療策略及關懷愛滋感染者的人權。

愛滋病的治療發展:
1987年科學家研發出,第一代抗愛滋病毒藥物azidovudine(AZT),它可減緩愛滋病的成長,但無法根除愛滋病。且因病毒潛伏期長,難以偵測,導致愛滋病死亡人數居高不下。

而1995年,逆轉錄酶抑制劑和制劑,這兩種新的抗愛滋病毒新藥問世。這兩種抑制劑合用,可以提高偵測愛滋病毒的程度,但後來研究指出,藥物出現有毒副作用,而愛滋病毒也出現抗藥性。

因此,同年美籍華人科學家何大一提出,將兩大類當時已有的抗愛滋病藥物(逆轉錄酶抑制劑和蛋白酶抑制劑)中的2~4種組合在一起使用,稱為「高效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方法」,又稱「雞尾酒療法」。使患者的死亡率與罹病率大幅降低。

愛滋新療法:
2010年:英美學家在《自然》發表幫助愛滋病毒在人體內複製的整合酶三維結構;而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發現了可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蛋白酶的新的結合點位結合的兩種化合物。這兩項突破,奠定了科學家近幾年開發新型愛滋病藥物的基礎!

2015年,加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發現了可以檢測愛滋病毒的特殊中和抗體,不管愛滋病毒的包膜蛋白感染時構造如何改變,中和抗體都會辨認出來,使得有機會消滅愛滋病毒。

2016年英國科學家使用「Kick and Kill」療法:利用Vorinostat藥物來「踢活」被感染而休眠T細胞,然後馬上使用疫苗辨識感染細胞,消滅愛滋病毒。它被讚譽為「最有可能根治愛滋病的療法之一」。

同年在《Virology》期刊上,刊出美科學家發現能作為CAR頭部的抗體,CARs將構建強有力的免疫回饋,然後就能夠利用這種CAR-T殺死被HIV-1感染的細胞。

而後《Nature》發表了一種實驗性疫苗結合先天免疫興奮劑可降低淋巴結中的病毒數,並延遲了抗逆轉錄病毒療法(ART)停藥後的病毒抗藥性。

2017年,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和中國上海科技大學的科學家,讓對抗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抗體附著到免疫細胞表面上,產生大量抵抗HIV病毒的細胞並能夠快速地替換被HIV感染的免疫細胞,幫助愛滋病患者。

近期《Molecular Therapy》期刊指出,可利用基因編輯技術,並成功清除老鼠細胞中所有 HIV 病毒,老鼠只經過一次治療,所有細胞都無感染HIV病毒的蹤跡!此項實驗將再進行靈長類動物實驗,最後會進入人體實驗。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2016年全球約有3670萬名愛滋病毒感染者。

「世界愛滋病日」的今天,公布今年的主題是「人人都重要」(Everybody Counts),提倡協助全球有需求的人們,提供衛教、保健服務;避免患者不瞭解感染情況散播病毒,幫助高風險族群早日發現,提供其安全有效及可負擔的藥品。並展望檢測與消滅愛滋病毒的新療法問世,能在2030年前終結愛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