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心想吐但總是治不好,可能是腎結石在刺激你的胃!

photoAC

大部份人都知道腎結石會有一個症狀是「腰痛」,而且痛起來要人命,但其實不是所有的腎結石都會造成腰痛,還有人會出現非典型的症狀,也就是「噁心嘔吐」。如果總是覺得腰痠背痛、噁心嘔吐,可能要考慮一下腎結石的問題,建議照個超音波檢查一下。

腎結石的非典型症狀

雖然「痛」是腎結石最典型的症狀,也是大家一定會馬上去處理的症狀,但並不是所有人的結石都會痛,要結石的大小摩擦到輸尿管才會痛;甚至有些人一開始痛,但之後因為輸尿管積水、漲大,結石摩擦不到管壁,就又不痛了,或是自行排出了結石等,所以痛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

而有些人雖然不會有疼痛的症狀,卻會出現噁心嘔吐、甚至拉肚子的症狀,因為腹部的神經系統其實是共通的,腎臟的病變會影響腸胃的神經功能,產生痙攣、收縮,出現腸胃炎、腸胃不舒服的種種症狀,像是食慾不振、拉肚子、噁心想吐,因為這些症狀比較常見,有時候反而會先看到腸胃道的症狀而不是腎臟的症狀。

像是2018年2月,烏日林新醫院就收治一名76歲的糖尿病患,因為腸胃不舒服、食慾不振,一直覺得脹氣,結果一星期後因為嚴重的暈眩送醫,發現是嚴重的腎衰竭,已經必須洗腎了。

如果腰痠跟噁心太久,要小心可能是腎結石

在結石還沒有造成疼痛的時候,可能會先出現腰痠的症狀,如果這個腰痠還伴隨噁心嘔吐的感覺,就很有可能是腎結石的徵兆。如果腸胃不舒服持續一星期以上還沒好,建議可以去照個腹部超音波或是做尿液檢測,來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腎結石

不過腸胃的症狀並不是腎臟的典型症狀,所以如果有腸胃不舒服,除非以前就有腎結石的病史、或是腎臟病的高風險群,否則還是要先看腸胃科或是家醫科,不要貿然的跑到泌尿科或腎臟科去。

延伸閱讀

喝這些會得腎結石? 其實取決於你的飲食習慣啊 !

腎石傳說~關於腎結石的10大問題!

噁心嘔吐一定是腸胃炎?其實還有超過20種你不知道的問題!

腎結石該看腎臟科還是泌尿科?醫師:關鍵差在「內外」兩字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