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發現這些「囊腫」、「增生」別擔心,它們不是罹癌前兆

照片檔 ID:839295568

很多民眾聽到醫師說到自己有什麼「囊腫」或是什麼「增生」就非常驚慌,彷彿自己已經離癌症不遠了,以下就讓大家了解肝囊腫、腎囊腫、乳房纖維囊腫這些病理現象是良性的,不會惡化成腫瘤。

囊腫和腫瘤不同 基本上不需要特別的治療

囊腫是長在體內某一臟器、囊狀的良性包塊,有時會多個囊腫一起出現,有時則是單獨一個,通常都是屬於良性,不會對身體產生傷害,也不會對健康產生影響,所以如果在健康檢查檢測出來的時候,不用太過擔心。

1. 肝囊腫: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指出,肝臟腫瘤常見有惡性的肝細胞癌及肝膽管癌,良性腫瘤則包括血管瘤、局部增生性結節或肝囊腫(又稱肝水泡)等,由於腫瘤生成性質上的差異,並非每一種腫瘤都適合做切片檢查,

部分的肝囊腫都不會癌變惡化成腫瘤,而且也不會對肝臟功能產生影響,因此只要肝囊腫沒有過大,不會讓人身體不舒服的化,都可以不用處理,不過仍建議有肝囊腫的民眾,可以每半年到一年進行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測,監控囊腫大小變化以及是否壓迫鄰近器官。

2. 腎囊腫:亞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宗佑表示,腎臟腫瘤可區分為良性腫瘤及惡性腫瘤,常見的良性腫瘤包含了腎囊腫、血管脂肪瘤,若腫瘤體積過大或有惡化可能才需要進行手術

腎囊腫和肝囊腫相似,只是發生囊腫的部位在腎臟,惡化成腫瘤的機會非常的低,而且有半數的腎囊腫患者,幾乎沒有感覺和症狀,是在作健檢時無意中發現的。因此,只要腎囊腫小於5公分以下,和肝囊腫一樣不需要治療,只要利用腹部超音波監控囊腫變化就好。

3.乳房纖維囊腫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醫師表示,年輕女性常因經期雌激素分泌過多而產生乳房纖維囊腫,在月經來前較痛,有時也會摸到不規則的腫塊,隨著月經結束,腫塊就會萎縮。

這種良性的乳腺變化和癌症無關,而是和女性的生理週期及內分泌有關係,據估計有50%~80%的女性都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問題。因此,只要定期作乳房攝影檢測追蹤即可。因此,張渭文提醒,應按照醫師指示,每半年至一年回診追蹤。

細胞不正常增生會變成癌 但骨質增生和攝護腺增生不會惡化成癌

常常新聞報導癌細胞「增生」,讓民眾聽到增生這兩個字就會聯想到癌症。事實上增生分為病理性增生和生理性增生,前者會危害人體,但後者則是對人體有益,例如癌症指的是細胞不正常增生,且這些增生的細胞會侵犯身體的其他部分;而肝細胞增生則是當患者進行切除肝臟手術後,肝臟部位的細胞會增生,恢復為正常肝臟的體積和功能。

1.良性攝護腺增生:良性設護腺增生即俗稱的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是每個男性都有的器官,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攝護腺也會逐漸變得肥大,據統計50~60歲的男性有一半以上都有攝護腺增生的問題,在早期治療時效果很好,而且目前在臨床上,也沒有發現攝護腺增生與攝護腺癌的任何關係。

2.骨質增生:
民眾在進行X光檢查時,常會發現在頸椎、腰椎和膝關節有骨質增生的狀況,也就是俗稱的骨刺。長骨刺實際上是人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當脊柱和關節出現不穩定、平衡被破壞時,就會透過骨質增生幫助支撐身體、穩定關節。

這樣的增生和癌症沒有關係,若骨質增生沒有讓身體不舒服,可以不用做特殊處理,若有壓迫到其他部位造成不適,應優先考慮透過運動強化肌耐力功能,來消除或減輕增生部位的疼痛,其次再考慮開刀。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碰上結節、息肉、囊腫這些被傳可能致癌的健康隱形炸彈該怎麼辦?

囊腫、腫瘤傻傻分不清楚?!

四食材幫你擊退『乳房纖維囊腫』!

肝臟長水泡叫肝囊腫?和肝腫瘤有關係嗎?

新治療技術:「微」晶球治攝護腺「肥大」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