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CAR-T更厲害的免疫新療法

CAR-T免疫療法目前是應用在血癌和淋巴癌中相對有效的療法,但因為要替患者量身訂做,所以治療的費用每人約要新台幣1160萬(根據英國國民健保署估價),非常昂貴。而目前科學家研究新一代的CAR-T 2.0療法,可以大規模生產,並適用於多個病人,所以估計能降低約10倍的製造成本。

下一代尖端免疫療法 CAR-T 2.0版本的CAR19-iNKT療法

CAR-T療法簡單來說,就是把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用生物技術把CAR基因插到T細胞,改造成CAR-T來對付癌症;而CAR-T 2.0版本的CAR19-iNKT,是選用只會辨識癌細胞表面CD19抗原的CAR基因,T細胞則換成iNKT細胞。iNKT細胞的英文名稱為「Invariant natural killer T」,中文叫做「不變的自然殺手細胞」。

選用iNKT細胞的優點 降低成本

iNKT細胞是一種特殊的T細胞群,在人類的血液中很少見,但卻是很重要的免疫調節細胞,可迅速大量產生影響其他免疫細胞的細胞因子。這些細胞的優點是,不需要從患者身上取出,而是可以從任何健康的人體中得到,所以iNKT細胞的療法,具有大規模生產並降低成本的潛力,改善了過去CAR-T療法,須從患者體內取出T細胞,而T細胞又可能因為癌症治療的過程,品質下降及造價昂貴的問題。

動物實驗 新療法將淋巴癌的存活率從60%提升到90%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血液學中心的Anastasios Karadimitris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新的CAR19-iNKT治療罹患淋巴癌的實驗老鼠,長期存活率高達90%,相較於過去的CAR-T療法的存活率60%,提高了30%。此外,研究團隊還觀察到,iNKT細胞能夠到達動物的大腦,並成功地根除了腦部的淋巴癌。這項成果發表在《癌細胞》()雜誌上,並預計在2019年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期刊小檔案:《癌細胞》(Cancer cell)專門報導促進癌症研究和腫瘤學的重大進展文章,也對臨床研究感興趣,特別是那些導致在治療,診斷或預防癌症方面建立新範例的研究。

參考文章:Invariant Natural Killer T Cells Might Be The Next Step in Cancer Therapy
Enhanced Anti-lymphoma Activity of CAR19-iNKT Cells Underpinned by Dual CD19 and CD1d Targeting

延伸閱讀

研究:科學家幫CAR-T細胞加裝「開關」,打敗癌中之王!

細胞治療法案通過 但CAR-T的3大治療問題你知道嗎?

專殺癌細胞的CAR-T免疫療法大解析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