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長水泡未必是上火,當心你是得了這4種病

照片檔 ID:154197265

現在的社會競爭壓力大,很多上班族工作繁重,工時又長,壓力大到都得靠狂吃來解壓,而不少人的睡眠狀況也不理想,所以很容易出現一種通病,就是嘴巴長水泡。

嘴巴長水泡,可能不是上火哦

 而要面對這個長在臉上最明顯位置的「美感問題」,大概有99%的受害者都會認為是自己「上火」了,所以趕緊要補充一些清淡退火的食物或飲料,讓自己降火氣,但其實可能不只是「體內火氣太旺」,而是得了下面這4種疾病。

一、唇皰疹

唇皰疹就是第一型皰疹病毒感染,疱疹病毒有很多型,長在嘴巴上的這種皰疹病毒不同於長在生殖器官的第二型皰疹病毒,但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不會被徹底殺死。

一般人從幼年時就會接觸到第一型疱疹病毒,大概發作後7天到2個星期,症狀就會消失,然而病毒並沒有真正的被殺死,只是沉睡在深處,只要人處於疲勞狀態,抵抗力下降時,就很容易反覆發作,第一型疱疹病毒特別喜歡藏在靠近神經節的部位,多半是在嘴唇四周,所以才稱為唇皰疹,發作時會覺得特別癢痛,甚至有燒灼感。

口腔扁平苔癬:

口腔扁平苔癬主要症狀是下顎兩側臼齒旁的頰黏膜有白色線形病變,是常見的口腔疾病,通常呈現白色網狀或環狀排列的病變,發生率為1%,好發於30歲以上的女性,但因為初期不會疼痛,也不容易被觸覺而發現,有些人會存在數年之久,少數會轉成腐蝕性的扁平苔癬,因為出現強烈的疼痛感才就醫確診。

這種病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一般認為與情緒壓力、緊張、焦慮有關,雖然是一種良性的病變,但少數人會產生癌病變,因此不可輕忽。

鵝口瘡:

鵝口瘡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炎症,又稱口腔念珠菌病,是嬰幼兒常見的口腔炎,尤其在新生兒期該病較為常見。病症是口腔黏膜上出現白色象乳凝塊樣的東西,就像雪花層層疊疊,有時波及咽部。此外,長期服用抗生素類藥物的老年人也會罹患這種病症。

鵝口瘡最初發病時是呈現點狀或小片狀;後來會逐漸融合成大片乳白色膜、不易擦掉,如果強行刮除,會出現局部黏膜潮紅、粗糙並有滲血的症狀。

四、地圖舌:

地圖舌的正式病理名稱是「良性游走性舌炎」,是指舌頭出現白白的、環狀或不規則的形狀,就像地圖一樣,但是不會痛,不過因為會老是反覆出現,而且常覺得口腔有怪怪的感覺,多少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地圖舌主要是絲狀乳頭缺失而引起類似紅斑樣的舌炎,患處週圍會有一點白色凸起。此外,地圖舌就像沙漠中的流沙一樣,常常會改變位置、形狀和大小,並且有週期性加重或癒合的特點,一旦癒合之後,不會留下疤痕

發生嘴巴長水泡的4種病該注意什麼?

而發生這4種嘴上長泡的疾病時,病患千萬要注意3件事:

1不要用手抓水泡傷口:

如果抓破的話,很可能引起細菌感染,會使得傷口癒合速度變慢。

2觸摸水泡後不要再碰觸身體其他部位:

在水泡沒有癒合前,觸摸過嘴角水泡傷口後千萬不碰觸到眼睛與生殖器等部位,以免引發感染。

3避免與人接觸:

水泡中的病毒會透過人際接觸而傳播,特別是在傷口癒合前都會有傳染性,因此在傷口完全癒合前都要避免與人有親蜜的接觸行為。

4、不要與他人共同生活用品:

當嘴色四周出現水泡時,包括餐具、毛巾、唇膏等接觸嘴唇的用品都要避免與他人共用,以免造成病毒傳,就連塗抹傷口的藥膏都不能與他人分享。

延伸閱讀 :

別喝70°C的熱茶與熱湯,否則讓你得到食道癌風險增加8倍

你也有尷尬的口臭問題嗎?請用這4個方法改善

嘴裡燙傷長水泡!含蜂蜜可以消腫嗎?

汗皰疹沒有長水泡,就等於好了嗎?

文 / 陳亦云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