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樓梯膝蓋痛、總是有卡卡聲?可能是膝蓋骨頭軟化啦!

照片檔 ID:668596908

有時候走路會不會覺得自己膝蓋有卡卡的聲音?如果只有在走樓梯、蹲下去等膝蓋彎曲的時候感覺「卡卡」,不要以為是正常的退化性關節炎,可能是「髕骨軟骨軟化症」,如果不治療可能越來越嚴重、讓膝蓋磨損,真的變成關節炎。

髕骨軟骨軟化症是使用過度!

髕骨是指膝蓋前面那個彎曲、圓圓的骨頭,髕骨軟骨是接在髕骨後面的軟骨,負責作出膝蓋彎曲等可以伸展的動作。但如果使用不當,讓軟骨失去橡皮筋般的彈性,變成軟軟的組織,關節活動的時候就會發出卡卡的聲音,因為軟骨沒辦法提供力量了。

當髕骨軟骨軟化還在前期的時候,不太會有什麼症狀,但慢慢的會開始覺得上下樓梯有點累、腿很容易痠軟無力;再嚴重一點,敲膝蓋前端的時候也會覺得痛、甚至可以看到膝蓋骨移位。

通常會造成髕骨軟骨的軟化,是因為膝蓋使用過度,比如常常在沒有暖身的情況下大量彎曲膝蓋、常常跪著做事、大腿肌肉力量不足,導致爬樓梯的時候重量都由膝蓋承擔,或是因為骨盆比較寬導致膝蓋承受力量比較大、常穿高跟鞋等。所以比較常發生在成年的女性身上,老年人反而只排到第二位。

髕骨軟骨軟化症要怎麼辦?

主要還是會先以保守治療跟復健為主,如果非常疼痛,在疼痛的時候會先使用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來減輕疼痛,讓關節發炎的紅腫熱痛比較減緩。如果不再痛,就可以規劃復健運動,如果還是會痛,可能骨頭已經有嚴重磨損退化,傷害到韌帶結構,可能需要手術處理,但這樣的機率不高。

髕骨軟骨軟化的訓練小運動

因為髕骨軟骨軟化主要是大腿的股四頭肌力量不足造成,所以在肌力還不足的時候,要避免爬樓梯、爬山、穿高跟鞋、常蹲下等會傷害膝蓋的動作,同時也要配合一些訓練肌肉的運動。但健身房的訓練對這類患者來說負擔太重,可以先從家中可以做的小運動開始。但要記住運動前先熱身,可以用熱毛巾敷在膝關節處,拉拉大腿的肌肉。

床上抬腿

  • 像睡覺一樣躺在具有支撐力的床上、瑜伽墊上,四肢放鬆,雙腳併攏。
  • 腳背往下壓,讓膝關節保持伸直的狀態,雙腳慢慢往上舉,大腿跟地面呈現45度角。
  • 3~5秒鐘後放下,每天重複100下,可以分次做。

椅上抬腿

  • 坐在腳碰不太到地的高椅上,讓雙腳自然垂下。
  • 舉起一腳到膝蓋完全伸直、大腿小腿呈現180度角,維持5~10秒再放下。
  • 雙腳輪流進行以上動作10分鐘,一天可以做到2~3次。
  • 如果覺得不會太痛,可以試著在腳踝綁上一些有重量的東西,加強自己的肌力訓練。

靠背深蹲

  • 背部靠牆站立,雙腳與肩同寬,往前約走1~2步的距離。
  • 背部慢慢沿牆壁下滑,讓膝蓋彎曲的幅度跟地面呈45度角,持續5秒。
  • 重複進行約10分鐘。

延伸閱讀

膝蓋痛可能不只是一般痠痛!骼脛束症候群應該要這樣動

有關節炎的人在秋冬特別痛!其實可以用這3招保養

連上下樓梯都很困難,你可能得的不是關節炎,而是皮肌炎

久站久坐痠痛?慢性關節炎疼痛?物理治療師教你5招在家訓練肌肉!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