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心跳頻率是高血壓患者降血壓的新指標

照片檔 ID:878203884

心跳頻率和高血壓之間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心跳頻率快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壓,血壓高的患者也容易出現心跳頻率高的情況。高血壓與心跳頻率間存在正相關的關係,控制好高血壓,就能減少心血管問題的發生。所以,心跳頻率管理已經成為高血壓患者降血壓治療的新指標,控制好心率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十分重要。那麼心跳頻率該控制在怎樣的範圍內又該如何控制呢?

心跳頻率應該控制在每分鐘80次以下

一個無併發症的高血壓病人,靜止休息的心跳率超過80次與靜止休息心跳頻率不到80下的患者相比,遠期的死亡率有增加的趨勢,若高血壓的病人合併心跳頻率加快,不只需要控制血壓,還要控制心跳頻率。最好是控制在休息狀態低於80下,或連續24小時監測之下,平均的心跳頻率要低於75下。若患者除了高血壓還合併了冠心病、心臟衰竭或腎臟疾病等多種共病時,更需要控制好心跳頻率,例如高血壓合併急性冠心病綜合症患者,靜止休息狀態的心跳頻率要控制在50至60下之間,才不會發生危險。

高血壓患者要如何控制心跳頻率?

對於高血壓患者的心跳頻率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造成高血壓患者心跳頻率增加的原因,例如是否有貧血、甲狀腺亢進、焦慮等問題存在?請醫師先排除引起引起心跳頻率增加的疾病,並歸納出是生理性原因、病理性原因、藥物性原因或心血管疾病所造成,再針對疾病本身或造成的原因進行排除,例如藥物性原因造成的心跳頻率增加,宜遵照醫師指示先停藥或更換使用的藥物。

若經醫師診察後,排除病理或藥物性的原因,而是單純心跳頻率莫名增加的話,可以用以下3種方式來控制心跳。

1.運動控制:漸進性的進行運動來控制心跳,尤其是有氧運動最有幫助。

2.飲食控制:進行地中海飲食、控制體重、戒煙戒酒、不適合大量喝咖啡和濃茶等會刺激中樞神經的飲品。

3.藥物控制:若經運動或飲食控制後,還是有莫名的心跳頻率增加,則需要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控制心跳頻率。

延伸閱讀

高血壓降不下來怎麼辦?

日夜溫差大血壓易飆升!6種食物助降血壓

避免心血管疾病 降血壓還不夠 「降血脂治療」更重要

高血壓控制不佳 這些器官都會陣亡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