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及胰臟癌的新救星 達文西微創手臂系統手術

照片檔 ID:853974138

肝癌和胰臟癌是特別難進行切除手術的兩種癌症,但偏偏目前治療這兩種癌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術治療,尤其是完全切除胰臟癌細胞是目前唯一治癒胰臟癌的方法。對此,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徐國峯表示:「達文西微創手術是腹腔鏡手術的進階版,而且能將癌症病灶切除的非常乾淨,提高治癒率,病患術後恢復更快,可縮短住院天數7~10天。」

因為肝臟是腹腔內最大的器官,器官內部的血流豐富,加上血管結構非常複雜,所以難以進行切除手術;而胰臟癌切除手術則是因為病灶周遭有重要血管,需在術後確保血管的血流通暢,加上切除的範圍大,管道之間需要銜接一起的吻合處多,而且只要一個吻合處的傷口癒合不良,就會產生嚴重的術後併發症。

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的精髓

徐國峯表示,達文西微創手術系統為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微創手術系統。近十年來,全球已執行超過百萬例達文西微創手術。而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的精髓為3D-HD超高解析度視野加上仿真手腕手術器械等兩點

3D-HD超高解析度視野:由於傳統腹腔鏡的2D平面影像,無法區分手術位置的深淺,醫師主控台提供主刀醫師高解析立體的手術視野,讓醫師擁有立體感覺,可以清晰準確的進行器械操作。

仿真手腕手術器械:達文西獨特的專門器械具有540度靈活旋轉角度,模仿人類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的動作,更優於傳統腹腔鏡手術器械僵直不易使用,可在人手與腹腔鏡器械無法觸及的狹小空間內進行手術,大幅提昇手術的精準度與靈活度,增加了更多完成手術的可能性。

高困難的肝癌及胰臟癌手術 可靠達文西微創手術救治

徐國峯說,因為肝臟及胰臟癌的病灶處較隱晦,特別是胰臟癌在10多年前需要將胰臟處打開,將癌變的地方切除乾淨才能治癒,所以微創手術會被質疑無法處理這種類型的癌症,但臨床的研究報告則指出,達文西微創手術是「腹腔鏡手術的進階版」,經由如鑰匙孔般大小的傷口,進行高度複雜的微創手術,能大幅提昇腫瘤切除的精確度,並減少出血,另外可幫助醫師進行組織血管的剝離,避免損害重要的血管


徐國峯特別針對胰臟癌的切除手術進行說明,尤其胰臟頭就像車子匯流的交流道口,是膽管、胰管及消化道等匯聚之處,若把該處的切除後,還需進行接合手術。而傳統的腹腔鏡器械是直的,進行縫合的步驟不如傳統剖腹手術容易,並且若縫合處癒合不良產生滲漏,就會產生嚴重的術後併發症,嚴重時會使病人死亡。

徐國峯強調達,文西手臂仿真手腕,可以有540度的選轉角度,所以在縫合傷口時,就像醫師親手用縫線縫合,可以輕易地將傷口縫合,使胰管及膽道的重建更為順利減少術後滲漏機會, 因此病患術後恢復更快。傳統的剖腹手術需要1個月左右才能康復,而達文西微創手術可縮短住院天數到7~10天,還有傷口小降低疼痛及降低術後感染風險所以可以達更好的預後效果。

延伸閱讀

切7公分肝腫瘤卻無疤!三總醫師徐國峯發展「肚臍內手術」

總外科徐國峯告訴你 內科、外科都有內視鏡,有何不同?

傳統的腹腔手術和腹腔鏡手術大比拚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