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研究:心房顫動確診一年後  有16%的患者中風率提升 

照片檔 ID:908453584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在台灣的盛行率大約為1/100,亦即全台灣約有23萬名心房顫動的病患會因為心房顫動而增加3~5倍腦中風的風險,因此預防中風是治療心房顫動病患的重要課題。

北榮陳適安副院長 長期專注於心房顫動的研究和治療

陳適安副院長和研究團隊成員,長期專注於心房顫動的研究和治療,20年來投入全球最先進的心房顫動電燒術治療領域。近年來,團隊成員趙子凡醫師,結合臨床試驗專家江晨恩教授及資料庫分析專家陳曾基教授一起跨足於心房顫動病患中風的風險研究。研究團隊表示,針對心房顫動病患,醫界已發展出一套嚴謹的量表來評估心房顫動病患的中風風險,分數量表0~9分,總分越高,則每年發生中風的風險就越高。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年紀和病史,計算出每年中風的機率。

北榮研究:心房顫動確診一年後  有16%的患者中風率提升 引起國際重視

2018年12月28日路透社專訪陳適安副院長,發現在心房顫動確診的一年後,約有16%患者的中風率會上升,依據這項研究發現,團隊建議原本低風險的心房顫動患者,至少每年需要接受罹患中風的風險再評估,以免延誤了抗凝血藥物的使用而發生中風,造成終身遺憾。此研究在美國醫師協會的官方雜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發表後,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包括路透社(Reuters Health News),MDLinx,SCIENCE Codex,EurekAlert,MedPage Today,CTCMD等,再度喚起全球心房顫動患者以及醫師的重視。

延伸閱讀

照護台灣半數的骨肉瘤病患 北榮陳威明今獲頒「台灣義行獎」

北榮C肝治癒病友 歲末歡喜回娘家

擺出教學級醫師陣容 北榮提供醫療等級的健檢分析服務

聽力受損 北榮耳科醫師廖文輝:用聽力量值APP就可監測

北榮王培寧:PET-MRI幫助人類了解神才能懂的失智症!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