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不是吃鐵就好,紅血球還可能出這幾種狀況!

照片檔 ID:914145490

一講到貧血,大家都會想到「補鐵補血」,但其實缺鐵性貧血只是眾多貧血問題中的一個,如果沒有查清楚原因、卻自己補充鐵質,反而沒辦法對症下藥,甚至錯過嚴重疾病的救治期。

貧血如果以紅血球大小來分,可以分為小球性貧血、正球性貧血、巨球性貧血,雖然血球大小不一,但都是因為紅血球無法正常發揮攜帶氧氣的功能,而且血液循環也不良,所以會出現頭暈、容易喘、手腳冰冷等症狀。

小球性貧血

小球性貧血是因為血球營養不良、無法製造足夠的血液,造成大小比一般正常的血球小,自然功能就不好,但大部分小球性貧血的患者都是缺鐵性貧血,問題也比較容易處理。但缺鐵性貧血也可能是內出血造成,還是需要醫師診斷。

缺鐵性貧血

這種是最常見的小球性貧血,根據統計,有6成的女性有缺鐵性貧血問題,主要是因為月經經血流失造成。

這可以靠補充鐵質來改善貧血的症狀。

海洋性貧血

這是先天性的遺傳疾病,台灣仍有40萬左右的人屬於重度患者,因為紅血球的蛋白鏈無法合成血紅素而導致。

這類患者嚴重的話,必須終生仰賴輸血來治療,要特別注意的是會造成鐵質沈積,所以額外補充鐵質很可能反而造成肝硬化

其他疾病造成小球性貧血

表現的形式也可能是缺鐵性貧血,比如男性因為沒有月經,所以如果檢查出缺鐵性貧血,通常是胃潰瘍的出血造成血液流失。另外,免疫疾病、身體各處的慢性發炎或惡性腫瘤、腎臟疾病造成紅血球減少、甲狀腺功能低下等,也可能造成血球營養不良。

但這並非補充鐵質能減緩或是改善,必須治療相對應的疾病才能同時改善貧血狀況。

正球性貧血

正球性貧血是血球大小正常,但血球無法有正常功能,攜帶的氧氣量不足,通常是血球生成過程中出現問題,所以多半是骨髓的疾病造成。

再生不良性貧血

這種患者非常稀少,大約只有百萬分之一,是骨髓內因為先天的遺傳、免疫系統病變或感染、藥物濫用導致中毒,造成造血細胞無法製造出足夠的血球。如果還在輕度,可以透過治療原發疾病,讓骨髓功能慢慢恢復,否則可能要使用內分泌激素來刺激造血。

溶血性貧血

這是指紅血球製造出來之後很快老化、代謝掉,所以身體製造血液的速度趕不上代謝的速度,導致貧血,除了先天的遺傳、身體免疫系統造成的溶血性貧血之外,也可能是過度服用藥物導致中毒,通常停藥休養之後就會慢慢恢復。

血癌或骨髓瘤等血液腫瘤

血液中出現癌細胞干擾骨髓的造血功能,目前只能靠換骨髓的方式才能治癒,但台灣免疫細胞療法已在去年通過有條件開放的《特管辦法》,未來可能可以透過自體免疫細胞的培養來治療這種血液癌症。

巨球性貧血

這是血球因為缺乏營養素,導致不正常變大、試圖符合血液的需求量,但還是沒有辦法維持正常的代謝工作。

通常是缺乏維生素B12、或B9(葉酸)而引起,比如吃素的人可能比較容易缺乏維生素B群,而有萎縮性胃炎、或是飲酒過量的人、老年人,胃部因為受損或是老化,沒辦法吸收維生素B12,這通常只要適量補充維生素、並止住吸收不良的原因,就可以治療。

延伸閱讀

吃鐵劑吃到肝硬化? 你可能是海洋性貧血患者

糖化血色素偏高到底是不是糖尿病?你可能是有缺鐵性貧血!

得了腎臟病之後越來越累⋯⋯你可能有「腎性貧血」!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