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情緒無法自拔? 7 個方法幫助你逃離壞心情

上個月一個老朋友來看我問我怎樣,我說不好。他聽完說:「我知道對於你處境艱難,但這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時不時得這些糟心事情相處,有時候相處得好,有時候相處不好,但生活就是這樣。」

他沒有給我任何建議,我甚至都不確定他是否聽懂我的困境,但他說的話確實讓我長舒一口氣。

這是生活本來面貌,面對低落、孤獨、憂鬱,甚至對整個世界生出的敵意,你其實一點也不孤單。這是每個人都要做的功課。 

以下提供幾個面對憂鬱侵襲時可以使用的工具:

1.制定詳實的、明確的目標

憂鬱的人傾向於訂的目標都太宏大或者模糊:「我想要快樂起來」、「我想要擺脫孤獨感」;而不憂鬱的人,會說:「我打算每個星期打兩通電話給我好朋友。」前者令人更加惶恐;而後者讓人更有掌控感,在事實上也更能促成改變。

人憂鬱的時候,容易深陷迷思,所有糟糕的念頭都蜂擁而至:例如我完蛋了,我再也好不起來了,我很糟糕,我怎麼才能好起來。相信我,無數的人都會這樣自我懷疑,而且無比絕望。試試看,此時給自己一個更具體的目標:比如說去寫一篇文章,或者買一支拖把,跟朋友約一個飯局。

讓哲學家去思考人類終極的問題,我們來認真做好吃喝拉撒。

2.起身去做些事情,或是冥想

人在憂鬱狀態的時候,很容易在消極的想法裡面沈迷深陷,就像踩著轉輪的小老鼠,逃而不能。很多研究證實,在這樣的情形下,做冥想會很有幫助。

當大腦無法停止轉動的時候,把注意力放在身體上,比如摸一下身邊的物體,動動腳趾頭,去走一走,或者去做件小事情。目的是,關注你身體的感覺,而借此將注意力放在當下。

3.關於冥想

冥想有很多種類,走路冥想、打坐冥想,諸如此類。關注你的呼吸,關注你腦袋裡面浮現出來的念頭。想像你面前有一個輸送帶(或者鐵軌),當你有念頭冒出來,將這個念頭打包,放在輸送帶上,讓它走掉;下一個冒出來,打包、放在傳送帶上,讓它走掉,周而復始。

4.給自己創造一個情緒上的「安身之處」

人在憂鬱狀態下,很難回憶起什麼快樂的感受。一個建議是,給自己創造一個情緒上的安身之處。 

有的治療技術會讓來訪者在冥想的狀態下,回憶/或想像一個讓自己感到舒適、安全、快樂的環境/情境,這個環境可能是你小時候居住的房子、山清水秀的野外,或是年幼時好朋友的家,甚至是你想像出來的,讓你舒服和快樂的環境。

但重要的是,你念頭裡面有這樣一個地方。這個地方能夠給你帶來好的感受。當憂鬱侵襲的時候,你可以偷偷跑「回去」休息一下,積蓄一些能量。

 5.去運動

一個長達26年的研究綜述表明,運動不止能夠在短期內讓人的心情舒暢,從長遠的角度看,它也能預防憂鬱症狀的發作。

憂鬱發作的時候人特別不想動。那,就在抑鬱發作之前,運動起來吧。

 6.思維方式

研究說,一個人如果傾向於對事件產生大的情緒反應,那麼他就更容易遭受憂鬱症狀的困擾。這也像硬幣的正反面,人敏感,就容易受到情緒的困擾;而不敏感,又可能喪失創造力和想像能力。所謂人在輕躁狂狀態下,特別適合藝術創作,因為那時人跳躍、豐富,有想像力,憂鬱也一樣。

憂鬱帶來壞處,但也有它的好處。試著最大化那些好的部分,學著和那些壞的部分握手言和——當然很難,但值得嘗試。

7.接受它/Live with it

研究說憂鬱狀態的人,看待事物比不憂鬱的人更精准。也就是說,人不憂鬱的時候更容易過度樂觀。而憂鬱的人往往對現實的評估更準確。

聰明的人才憂鬱,人無知而快樂。聰明就得面對痛苦,當然,當你看到了痛苦的真相,仍然能保持快樂,這是大智慧。

大智慧不是生而即得,你也不一定非要有所謂大智慧——畢竟我們都是人而不是神。

 


本文授權轉載自簡單心理,原文:《7个方法帮你及时缓解抑郁情绪》
參考文獻:Depression: 10 Fascinating Insights into a Misunderstood Condition
HEHO編輯部整理編輯

延伸閱讀

打開你的情緒腦!研究:茉莉花香讓人變得積極有能量

「我們總是忽略真正重要的事」 情緒到達臨界點的 9 個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