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血塊封印在心臟的耳朵裡!心房顫動病患免除中風危險

照片檔 ID:947331372

60多歲的曾先生是心房顫動的患者,一直都有在服用抗凝血劑、避免中風,但是服用多年藥物,有一天還是因為急性心肌梗塞送到醫院,讓他非常害怕自己是不是遲早會中風。

心房顫動與中風

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是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因為心臟跳動不規律,很可能產生血塊流竄、導致血塊卡在腦部引發中風,根據統計,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之多,而且過去20年來發生機率一直往上攀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林廷澤說,因為中風會造成病人的手腳偏癱、甚至臥床無法自理,不只影響一個人,也影響了一個家庭、跟造成社會損失,所以預防中風是心房顫動患者最重要的治療項目之一。而一般會使用抗凝血劑降低血塊風險,但牙齦出血、皮下瘀血、飲食禁忌,也讓患者的生活品質打折扣。

林廷澤說,而且長期用藥對於肝腎功能也是負擔,所以如果是肝腎功能不佳、年紀較大、身體素質下降,或是孕婦、甚至過去已經有相關出血病史,就可以嘗試除了藥物之外的「經皮左心耳封堵術」。

經皮左心耳封堵手術是什麼?

林廷澤說,「經皮左心耳封堵手術」是近年來心臟科新興的治療方式,比如像案例中的曾先生,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情況下,還二度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所以就改採「經皮左心耳封堵術」(Percutaneous left atrial appendage occlusion, LAAO)的治療,這個手術不但小、而且安全,曾先生也在手術隔天就出院回家。

林廷澤解釋,心房顫動產生的心內血塊,大約有90%會藏匿在左心房旁、大小跟一隻手指差不多的「左心耳」位置;只要把產生的血塊「封印」在左心耳裡,就不用擔心會出現中風的危機,而且手術過程只要1小時、成功率達到95%,留院觀察一天沒問題後,隔天就能出院,是很有效的手術,而且健保給付相關的手術費用。

這個手術可以利用大腿內側的股靜脈伸入導管,再進行心房間隔穿刺術,把封堵器順著血流先送到右心房,再穿過心房間隔送到左心房,把封堵器用「降落傘」的方式落下、堵住左心耳入口,跟心臟肌肉相連,就像天生的屏障,能夠把血塊堵在左心耳內,等於從源頭解決了中風的最危險因子。

不過林廷澤也提醒,這項手術不是所有人都能做,還是要看患者下肢靜脈、身體整體狀況的健康程度,如果封堵器脫位,有可能產生血栓,引發腦中風,或是造成心包膜積水、填塞,還是要充分跟醫師討論之後再做決定。

延伸閱讀

一張圖秒懂「心房顫動」!會帶來 4 倍中風機率

心臟有問題不用「開心」了,只要心導管檢查和手術就搞定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