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抗生素耐藥性的新希望竟然是在泥土裡

iStock-866153456

由於人們長期不正確使用和濫用抗生素,使得抗生素道高一尺,而超級細菌卻魔高一丈,已經對抗生物產生了耐藥性,使得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抗生素耐藥性危機稱為「當今全球健康將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而今解決抗生素耐藥性的新希望,就埋藏在愛爾蘭的土壤中。

什麼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的超級細菌?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7年的2月27日,公布了抗藥細菌名單,並指出「醫療體系已經將近用盡治療選擇,國家若不介入,單是製藥工業之力,來不及研發新的抗生素。」是對於多種抗生素具抗藥性、令住院病人高度致死率的超級細菌首次發出公開警訊,但國際上目前並無「抗藥性」的疾病分類代碼,所以粗估每年抗藥性導致不治的病例為70萬例左右。

民俗療法 開啟愛爾蘭土壤中的秘密

英國的斯旺西大學醫學院(Swansea University Medical School )的研究團隊,積極尋找解決抗生素耐藥性的方法。而研究團隊中的Gerry Quinn博士是北愛爾蘭的弗馬納(Fermanagh)的移民,對於弗馬納(Fermanagh)的波西米亞高地(Boho Highlands)的民俗療法頗有研究。據說,有一種民俗療法是用棉布將少量的波西米亞高地的鹼性土壤包裹起來,用來治療牙痛或咽喉、頸部等感染。

Gerry Quinn博士率領研究團隊,探索愛爾蘭土壤中是否擁有對抗超級細菌的物質,發現了一種稱為Streptomyces sp. myrophorea的古老細菌,它屬於鏈黴菌屬,是一種從未被科學界發現的全新菌株,可以抑制難消滅的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並且可以殺死4種被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超級細菌,包括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ococcus,VRE)、克雷伯氏肺炎菌(Klebsiella pneumoniae)、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RSA)、鮑氏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

解決抗生素耐藥性?

Gerry Quinn博士表示,屬於鏈黴菌的Streptomyces sp.myrophorea可以幫助開發具抗生素耐藥性的新藥物,解決致命感染的原頭。而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王婷瑩藥師表示,這個發現或許在未來會成為解決抗生素耐藥性的新方法,但在現階段還是要以正確使用抗生素為主,並提醒患者在服用抗生素時要吃完整個療程,千萬不可自行停藥,而且在症狀解除後,仍需回診請醫師評估是否繼續治療,把握「用好用滿」的原則,避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論文小檔案:《先驅微生物學》(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是該領域的領先期刊,在整個微生物學領域發表嚴格的同行評審研究。

參考文章:A Novel Alkaliphilic Streptomyces Inhibits ESKAPE Pathogens

延伸閱讀

如何正確使用抗生素?三總王婷瑩藥師:用好用滿!

科學家又有新發現,搶救抗生素耐藥性危機!

抗生素VS超級細菌的戰爭,究竟誰會贏得最後的勝利?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