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必買感冒藥別亂吃!當心這2種成分過量會傷身

台灣人赴日旅遊最喜歡到藥妝店狂掃,尤其是日本感冒藥,因為服下「立馬」有感緩解,而常駐「日本藥妝必買清單」前幾名,不過這 2 款熱銷藥物都有可待因的成分,一不小心很可能過量而導致更嚴重後果。

感冒藥這2成分要注意

排在台灣遊日必買藥妝清單第一名的,是大正藥廠的百保能感冒黃金a微粒藥粉,第二名則是新露露黃金A-DX配方綜合感冒藥,吃一顆下去、症狀馬上舒緩。但這2款藥物的主要成分,一個是二氫可待因(dihydrocodeine),一個是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而這兩種成分主要是「緩解症狀」,服用過量還可能中毒。

比如二氫可待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說,這屬於鴉片類的藥物,在醫學上高劑量止痛、低劑量止咳,它可以藉由中樞神經的管道,命令支氣管平滑肌不要做出咳嗽反應,如果使用過量,會有抑制呼吸、中樞神經過度鎮靜,甚至成癮的風險。

而坊間常見的普拿疼,主成分就是乙醯胺酚,主要作用為解熱鎮痛,而使用過量,可能會造成肝毒性,引發藥物性肝炎,甚至會導致猛爆性肝炎

然這幾種藥物都會在藥品仿單(說明書)上寫清楚藥品用法用量,但因為台灣的遊客大部份還是看不懂日文,所以很常把這個當成「家庭常備藥」,小孩子生病了就拿給他們吃一顆,感覺沒效果了又再吃一顆,不小心就過量。

日本的藥物不是不能用,但要這樣用

根據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資料,這類受到大家喜愛的日本綜合感冒藥,多半是指定第二類醫藥品,如果對應成台灣的標準,大概就是「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也就是必須經過醫師、藥事人員的專業評估後,指示可以購買使用的藥物,並不算是可以自行購買的成藥。

而藥品的包裝上不是中文,也很少人會仔細看藥品上的成分,所以很可能吃出問題。食藥署表示,曾經有案例,因為吃了日本買回來的感冒藥、結果24小時都「尿不出來」,原來是感冒藥裡含有假麻黃素鹼(pseudoephedrine),可以消除鼻塞,但同時會影響交感神經,導致尿道括約肌收縮、排尿困難,尤其是攝護腺肥大的患者,更容易有這種情況。

最好的辦法,當然是「生病就要看醫生」,蘇柏名也表示,像是小朋友若因過敏性鼻炎產生過多上呼吸道分泌物,倒流的鼻涕刺激咽喉或氣管黏膜中的咳嗽接受器而引起咳嗽反射,「這時不要靠感冒藥壓抑症狀,應該要去看醫生,尤其是過敏反應,要處理外在環境的過敏原,才有辦法解決咳嗽的問題。」

如果真的所以買回來的藥物,如果不懂,可以利用翻譯軟體,詳細查閱說明書上的注意事項跟禁忌,看不明白的部分,也不要害羞,到附近的社區藥局詢問藥師、或是到醫院的藥局諮詢藥師,避免在不確定的用法、用量下錯誤使用藥品。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

延伸閱讀

感冒喉嚨痛好不舒服!吃 10 種食物可助緩解

感冒不單純,四種感冒類型告訴你

喝感冒糖漿卻像吸毒上癮?醫師提醒這2成分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