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導致差點洗腎!書田醫師殷約翰:頻尿不是正常老化

照片檔 ID:613887560

95歲的張伯伯常常有排尿不順的感覺,而且一直有夜尿、頻尿的問題,但是持續2~3年都認為「自己老了、這樣很正常」,一直都沒有檢查,直到有一整天、完全尿不出來,才趕緊就醫,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殷約翰則表示,「拖到現在,所有攝護腺肥大的併發症都有了。」

頻尿、夜尿不是正常老化現象

殷約翰說,一般來說,男性在40歲以後攝護腺就會慢慢肥大,但要肥大到有症狀,以前是60歲、現在是50多歲就有,「跟外食、跟晚睡等作息多少有相關。」不過大部份的患者症狀都不是太嚴重,像這種拖到很嚴重的,其實很少見。

不過這也是年紀大的盲點,出現這些症狀還是認為「老人家有這些問題很合理」,殷約翰說,這個伯伯一直到「一整天完全尿不出來」才來看醫生,「結果有雙側腎水腫膀胱結石、腎功能退化,下一步可能就要腎衰竭、尿毒症要洗腎了,這就很麻煩。」

但幸運的是,伯伯的腎功能還是可逆的階段,取出結石、導尿、評估後進行手術,腎功能也慢慢恢復,殷約翰說,大部分的攝護腺肥大造成的腎功能減退,都還是可逆的,不過已經有結石、其他嚴重的症狀,建議還是做切除手術。「年紀大了,夜尿一次還可以接受,但兩次以上就是不正常。」

年紀大了做手術很危險?

殷約翰說,其實大部份的攝護腺肥大患者以口服藥治療就可以改善,但如果已經合併有膀胱結石、尿滯留、腎水腫、腎功能受損,應該儘早做手術治療,因為拖下去對腎功能一定會有不可逆的損害。

但有些人會擔心自己年紀大了不適合做手術,殷約翰說,手術方式有傳統的電刀,以電流代替傳統手術刀,切除快速;還有汽化手術,又分成綠光、紅光、鈥、銩等高能量光線,可以瞬間把多餘的攝護腺汽化,效果快速、手術也相對安全,副作用少,其實不用太擔心。

延伸閱讀

安心啦,歐吉桑最常見的攝護腺肥大,有9成不用開刀

書田泌尿科殷約翰主任:攝護腺肥大竟然成為膀胱結石的製造機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