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白變黃、疲勞水腫…沉默殺手肝癌的10大症狀須當心!

肝癌,最典型的症狀就是,沒有理由地感到疲倦乏力、身體消瘦。在肝癌早期,患者首先感到的就是身體疲乏。與其他原因導致的疲勞相比,肝癌引起的疲憊,即使患者靜臥也無法消除。那麼肝癌還有哪些症狀,讓人可以提高警覺,使患者可以早發現早治療的呢 ?

肝癌症狀

肝臟神經分布外層,不在內部,初期肝癌無痛無息,直到晚期才有症狀。

1.體重下降:

出現體重減輕情況,主因除了飲食控制外,長期腹瀉、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或長癌症,都是常見的原因,不可忽視。

2.疲勞、食慾不振:

無法緩解的疲勞疲勞是身體發出的最直接的信號

患者本身受疼痛、便秘和情緒緊張抑鬱等影響,加上腸胃道念珠菌病等有關,對食物缺乏興趣,並且常因胃、食道下段或肝的腫瘤刺激橫膈膜造成時候呃逆現象,在精神和營養的攝取上的匱乏。

3.噁心或嘔吐:

這是晚期肝癌患者常見症狀,可能是治療造成的不良反應,或者是癌細胞侵犯消化、神經系統所造成的。

4.右側肋骨下肝臟變大:

腫瘤只肝臟變得大顆

5.左側肋骨下脾臟變大:

成年人的脾臟大致有自個的拳頭那麼大,它之所以會變大,大多數狀況都是因疾病致使的,對比多見的首要有感染、貧血等血液病、緩慢心力衰竭、脾臟原發性腫瘤等。我國是肝病高發國家,許多肝硬化、肝癌病人跟著病程延伸,也會呈現脾臟腫大。

6.腹部腫脹或腹積水:

肝腹水一般在肝病晚期或病情極為嚴重時才會出現,有肝腹水現象其實就要定期檢查肝臟,如肝硬化出現肝腹水表示已經進入肝硬化晚期,尤其是男性常常有腹水問題,應當注意。

7.肌膚和眼睛變黃(黃疸) :

黃疸是中晚期肝癌的常見體徵,瀰漫性肝癌及膽管細胞癌最易出現黃疸。黃疸多因膽管受壓或癌腫侵人膽管致膽管阻塞,亦可因肝門轉移淋巴結腫大壓迫膽管所致。少數病例病人因肝癌組織向膽管內生長,腫塊將膽管堵塞,引起阻塞性黃疽。

8.發燒

肝癌的發熱多為癌性熱,這是因為腫瘤組織壞死後釋放致熱原進人血液循環所致。

9.出血傾向:

肝癌患者常有牙齦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傾向。消化道出血也較為常見,主要是由於門靜脈高壓導致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所致。事實上,消化道出血也是導致肝癌晚期患者病發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10.右肩與右上腹部疼痛:

肝位於上腹部,肝癌初期並無徵兆,一般人難以察覺,甚至當腫瘤增大至十釐 米以上時,有的人還是缺乏典型症狀。當肝臟腫瘤逐步增大,有可能會壓迫附近的橫膈膜,亦可壓著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經。而這些被壓著的神經正好是連接右肩的神 經,就會引發右肩疼痛。所以,當出現反反覆覆的右肩膀疼痛時,經過適當的治療,症狀未能好轉,要及時檢查肝臟以排除存在的病變。

延伸閱讀 :

肝硬化或肝癌患者 選擇換肝治療的下一步

肝癌5年復發率70%,不是切完腫瘤就沒事了

肝癌已經跳過肝硬化,直接發生!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者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