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真的怕鹼性食物嗎?

吃鹼性食物可以抗癌是流傳甚廣的傳說,食物到底有沒有酸鹼性?而吃鹼性食物來維持鹼性體質的抗癌的說法可信嗎?

食物的酸鹼是怎麼判斷的?

食物的酸鹼並不是只嘴巴的味覺吃起來酸或鹼,而是和食物的礦物質含量有關係。會影響食物酸鹼度的礦物質磷、氯、硫會使食物呈現鹼性,而鉀、鈉、鈣、鎂、鐵這5種礦物質會使食物呈現酸性。此外,如果用化學的酸鹼滴定的方式檢測的話,可以把食物先乾燥後再燒成灰來檢測,這是透過化學的方式模擬食物在人體中被代謝的過程。

一般而言,鹼性食物包括牛奶、檸檬、蘋果、草莓、綠色蔬菜、橘子類、杏仁、胡蘿蔔、海帶、西瓜、南瓜、洋蔥;而酸性食物包括精製的澱粉類、啤酒、調味料、泡菜 蛋、瘦肉類、魚類、蝦等。此外,蜂蜜、咖啡、茶、白糖、植物油、豬油、巧克力等屬於中性食物。

吃鹼性食物可以抗癌嗎?

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腫瘤科醫師王智慧表示,加拿大癌症協會的研究指出,沒有科學數據證明鹼性食物能有效防治任何癌症。而且提出酸性體質會讓人生病,甚至罹癌,所以酸性體質的人要讓體質變鹼,讓體內酸性、鹼性平衡才會健康的始作俑者,已經在去(2018)年11月被美國法院判定詐欺罪。

癌細胞存在於酸性環境,是指癌細胞會使體內環境呈現酸性,並不是酸性的環境培育癌細胞。而且人體為了要維持各個器官與組織的正常運作,會保持恆定性。也就是體內的酸鹼PH值會保持在7.3~7.4的穩定狀態,只有罹患腎衰竭或酮酸中毒等嚴重的疾病,才會改變體內的酸鹼值。因此,吃鹼性食物抗癌的說法是不可行的。但多吃蕃茄、洋蔥、花椰菜和菌菇類等食物,因為含有茄紅素、微量元素硒和鉬及多醣體,據研究指出對於降低罹患肺癌膀胱癌子宮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等有一定作用。

延伸閱讀

花椰菜能抗5種癌症!對這件事,抗癌力增加2.8倍!

癌細胞居然消失了?癌症患者自癒的6種模式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