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種不良飲食習慣,會讓你猛長痘痘、眼睛浮腫、皮膚暗淡

照片檔 ID:1097647946

飲食不當,會直接出現反應的就是你的體型與腸胃,如果吃得過量、攝取過高的熱量累積成脂肪,肥胖就會出現長伴左右;但如果吃得過急或是飲食不潔、不健康,造成消化不良,胃腸就會立即罷工抗議。但臨床研究顯示,一個人的飲食是否健康,還會反應在臉部與皮膚上,吃錯了食物或是堅持不良的飲食習慣,你的臉部與皮膚是很難幫你圓謊遮掩的。

4種搞壞臉部與皮膚的不良飲食習慣

下面就舉出4種不良的飲食習慣,會讓你的臉部與皮膚很容易發出抗議的訊號。

一、攝取過量的高糖食物:

精製碳水化合物和糖分的食物,例如麵包,巧克力,精緻麵食、珍珠奶茶和果汁,這些含糖量高、升糖指數高的食物或飲料會讓人體的血糖突然增高,釋放荷爾蒙,然後刺激油脂分泌,堵塞了皮膚的毛細孔。也有研究顯示,高糖飲食容易增加皮膚的細紋(特別是臉部),摧毀保證皮膚緊繃柔軟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等結締組織,導致皮膚暗沈與早衰,甚至引發痤瘡。

二、飲食添加過量的鹽分與碘:

如果你的晚餐吃得太鹹,隔天早上起床時,你的眼睛也可能會出現腫脹的情形。這是因為眼部區域的淋巴液流動變慢,滯留在眼睛附近,因此造成腫脹。而如果鈉的攝取量過多,也很容易造成眼瞼蓬鬆,並在下眼袋產生色素沈澱。

此外,含碘量高的食物也是痘痘族要小心的地雷食物,因為飲食中的礦物碘會使毛孔腫脹,導致人們臉上的痘痘大爆發,而吃太多重鹹食物、或是例如海菜等含碘量高的食物,也會加重內分泌失調,導致皮脂出現代謝障礙,長出更多痘痘及粉刺。

三、攝取過量高油食物:

食用含過量油脂的食品,也很容促使皮膚分泌油脂,堵塞了毛細孔,例如花生醬是許多料理的絕佳配料,但是由於花生本身的油脂含量就十分高,如果一下子吃了太多花生類製品,很容易激發痘痘生成。此外,像餅乾這種精緻甜點,雖然酥脆可口,但在製作過程中為了增加口感,都會加入大量的奶油,吃多了也會不知不覺地加速皮脂腺分泌,讓臉部冒出更多的痘痘。

四、食用過量的奶製品:

臨床研究顯示,奶製品對於那些體質與膚質敏感的人來說,很容易引發青春痘、黑頭粉刺與栗粒疹。因為牛奶含有天然荷爾蒙,也因此成為讓皮膚易出油、堵塞毛孔的成因,特別是經過加工而成的脫脂、低脂牛奶。

美國哈佛大學曾經進行研究,結果顯示,牛奶中的天然荷爾蒙會造成皮膚易出油、堵塞毛孔,使滋生青春痘機率提升44%。此外,像是乳酪、優格、冰淇淋等奶製品,一旦食用過量,也都會增加臉上長痘痘的機率。

延伸閱讀

身體一旦出現這4個症狀,就代表你吃得太鹹了

得了這種皮膚病別再拚命洗臉洗頭,否則當心洗出大麻煩

皮膚發癢千萬別輕忽,你可能出現這8大病症

有關糖尿病飲食的5大誤會,你別再搞錯了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