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孫子必看!長輩育兒再度進修班

彭幸茹/整理報導

生小孩、養小孩、帶小孩,是新手爸媽要面對的大挑戰,在懷孕期間就會拼命上網找資料,增加自己未來的養兒知識,但是也會有長輩們提供自己的豐富實戰經驗的育兒寶典要晚輩依樣畫葫蘆教養小孩。在整個過程中,因為資訊量過大,已經搞不清楚到底資訊是對的還是不對的,需要專業人士來為自己解答,現在就來考考大家是否了解這些常見的育兒問題,快來挑戰吧!

一、一歲以下的小孩需要補充水分?

對尚未進入副食品的嬰兒來說,因為母乳或配方奶含有水分,因此只要按時餵奶就沒有水分不足的疑慮,不需另外補充水分。而且一歲前的嬰兒腎臟不成熟,無法及時排出多餘水分,反而會造成腎臟負擔。

二、小孩補鈣,用大骨湯最好?

大骨湯的鈣含量其實不多,遠不及乳製品的含量,而且可能殘留在骨頭中的重金屬物質,經過熬煮後會釋放到湯裡,結果對孩子身體有害。想為孩子補充鈣,不能缺少維生素D,若單純補充鈣,反而會使孩子增加腎結石的機會。

三、小孩愛吃零食飲料,沒關係?

零食和飲料屬人工加工食品,使用許多化學原料製成,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孩子們正在成長,這些成分若累積在體內,可能會造成生長緩慢,甚至影響腦部發育。當然還是可以吃零食,但不要在正餐前使用,以及將零食換成比較天然的水果乾、堅果,或自己做的甜點,鼓勵吃水果及喝水解渴,而不是喝果汁及含糖飲料。

四、小孩吃飯為求快,所以要用餵的?

飲食習慣是從小養成的,若從小就不讓孩子感受操作餐具的樂趣,或是壓抑他們對食物的好奇,就會對「吃飯」失去興趣,所以他們就會跑給我們追!身為長輩的您,現在應該是含飴弄孫的時候,不是伺候家中金孫的時候啦!

五、發現小孩手冰冰要立刻加衣服?

幼兒的手腳血液循環比大人差,所以當氣溫變低,四肢就容易受影響而降低,但其實他們的體溫比大人高,增加衣服,反而讓他們流更多的汗,導致皮膚出現熱疹,也可能導致體溫上升,被錯認為發燒。所以大人穿幾件衣服,孩子就穿幾件喔!

六、讓孩子早點學習自已上廁所比較好? 

根據人類發展學,建議是在1歲半到2歲之間開始戒尿布,讓孩子學習自主表達要上廁所,但確切什麼時期開始,還是取決於孩子的心理、生理發展狀況而定,父母和孩子都要做好準備再進行!

七、不能養成讓孩子哭的習慣?

小孩因為還不會講話及清楚表達自己,唯一能表達的方式是哭,所以會因為餓了、熱、尿不濕、想睡覺、或者出現疼痛等身體需求時,哭是正常反應,而且愛不愛哭跟小孩的氣質有關。

八、為了孩子的頭型所以要讓他趴睡?

趴睡相較於仰睡,嬰兒猝死風險較高,美國醫學會從二十多年前就建議新生兒採取仰睡,以降低猝死機會。

九、帶小孩坐汽車,抱在手上就很安全?

根據交通事故統計發現,小孩沒坐安全座椅時發生車禍的死亡率是乘坐者的八倍,若是正確使用兒童安全椅,可有效降低在車禍發生時小孩受傷死亡的機率。

十、小孩學習走路的最佳用具是學步車?

美國及加拿大研究發現幼兒使用學步車,除了易發生意外事件外,還可能造成O型腿及扁平足的情形,嚴重甚至會脊椎側彎。更好的做法是,當孩子會走動時我們要提供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享受移動時的樂趣。

十一、小孩發燒時要立刻去看醫生?

寶寶發燒的原因很多,若伴隨食慾、精神、活動力下降,就須至醫院讓兒科醫師檢查,找出原因來對症下藥。若無伴隨食慾、精神、活動力下降,可以透過適當的休息及營養的補充來讓小孩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