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可以預防糖尿病與高血壓,但這3種人卻不能喝

豆漿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飲品,據說公元82年《論行》中的一個章節中曾經提到製作豆漿的內容,而另一種豆漿的起源的說法是1900多年前西漢孝子淮南王劉安於母親患病期間,每日用泡好的黃豆磨成豆漿給母親飲用,不管豆漿源起的歷史到底有多久,它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而且易於消化吸收,現在已成為國際間流行的飲品,甚至有「植物奶」的稱號。

豆漿內富含蛋白質和鈣、磷、鐵、鋅等幾十種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B等多種維生素。不過因為有大量植酸的存在,使得豆漿中的礦物質無法被吸收利用。此外,豆漿中還含有大豆皂苷、異黃酮、卵磷脂等有防癌健腦功效的保健成分。

值得一提的是,豆漿不含乳糖,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不會產生副作用,也是價廉物美的蛋白質來源,但豆漿的鈣含量較低,一般只有同等份量牛奶的1/30,所以不是補充鈣質的重要來源。

豆漿的保健養生與預防疾病功能

說完豆漿豐富的營養成分,就要來談它對保健養生的功效,還有可能預防那些疾病。

一、預防糖尿病

豆漿含有大量纖維素,能有效阻止人體對糖分的過量吸收,進而防止糖尿病。此外,豆漿還是糖尿病患者日常中少數適合飲用的飲品。

二、預防腦中風與失智症:

豆漿中所含的鎂、鈣元素,能夠明顯降低腦血脂,改善腦血流狀況,進而有效防止腦栓塞、腦出血的發生。豆漿中所含的卵磷脂,還能幫助腦神經的發育,提高腦功能,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三、預防冠心病與高血壓

豆漿中所含的各類營養素具有較強的抗氧化和清除體內有害自由基的作用,能提高對心血管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濃度,還有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濃度,可以防止高血壓、冠心病。有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豆漿,冠心病的復發率可降低50%。

四、瘦身、抗衰老:

豆漿營養豐富而且熱量低,還含有抑制體內脂質和糖分吸收的卵磷脂、大豆異黃酮等多種成分。例如,餐前喝一杯豆漿,能讓人產生飽足感,防止過度進食。

此外,豆漿中豐富的水溶性維生素、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是植物中抗衰老的神器,而且豆漿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消化、排毒,減少臉部痤瘡和頭皮油脂分泌。

有3種人不適合喝豆漿或不宜飲用太多量

豆漿雖然有這麼多的優點與功效,對大多數人的健康都有幫助,但卻不代表對所有人都適合,有3種人就不適合飲用豆漿。

1、腸胃不好或病後恢復期的人:
因豆漿偏寒,所以消化不良、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儘量少喝豆漿。而且豆漿在酶的作用下能產氣,所以腹脹、腹瀉的人最好少喝豆漿。

此外,手術或生病後的病人身體抵抗力普遍較弱,腸胃功能也不好,因此,在恢復期間最好少飲用寒性的豆漿,這樣容易產生噁心、腹瀉等症狀。

2、腎臟不好的人:
因為豆漿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當中,會在細胞內產生核酸、尿酸,所以罹患高尿酸血症的病人不宜喝豆漿。至於腎功能不佳、或者是腎衰竭洗腎者,飲用豆漿的量每天不宜超過200cc,以免造成磷和鉀的攝入取超標。

3、服用抗生素的人:
豆漿最好不要與紅黴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為二者會發生化學反應,喝豆漿與服用抗生素的間隔時間最好在1個小時以上。

痛風患者其實是可以喝豆漿的

值得一提的是,外坊間流傳有痛風症狀的人不宜喝豆漿,但這個說法其實並不正確,因為黃豆的普林含量不高,經由加工後的豆漿也屬於低普林食品,更何況臨床統計顯示,植物性的高普林食品反而會降低痛風機率。在不攝取過量蛋白質的前提下,就算是痛風急性發作時,也不必對無糖的豆漿進行飲量控制。

延伸閱讀

喝低脂、脫脂牛奶要比全脂的健康?營養專家告訴你真相

奶茶也有「三高」,而這一高竟然是咖啡的4倍

豆漿心理苦,但豆漿不說

讓豆漿營養翻倍的小撇步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