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造成的「金魚眼」,真的沒辦法再恢復了嗎?

照片檔 ID:910726130

小美最近眼睛一直凸凸的,去檢查後發現自己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但醫師用內分泌藥物治療她的甲狀腺亢進之後,過了幾個月眼睛還是一直很凸,讓她擔心自己是不是永遠都只能頂個「金魚眼」過日子了。

甲狀腺眼疾造成的金魚眼

大家最熟知的甲狀腺亢進症狀,就是「金魚眼」,這種甲狀腺造成的眼睛問題又稱為「葛列夫氏眼病變(Graves’ orbitopathy)」;但這些患者可能認為自己只要治療甲亢的問題,就能讓眼睛再恢復,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眼矯形重建科主任蔡傑智說,其實最讓人困擾的是,並非每個人都能恢復到跟沒發病前完全一樣的外觀。

甲狀腺亢進可能是因為自體免疫失調,讓免疫細胞反而來攻擊甲狀腺,而造成內分泌失調的甲亢症狀,如果免疫細胞也攻擊到眼部周圍組織,包括眼睛周圍的肌肉、脂肪細胞、眼皮,就可能讓這些地方發炎、增生,造成眼睛往外凸的情況。

蔡傑智說,臨床上看到的甲狀腺合併眼凸的患者,雖然嚴重、會傷害視力的比例大約只有3~5%,但外觀上能恢復到以往不凸眼睛的人可能不到5成,如果觀察了一陣子還沒有恢復,可以考慮接受治療或是手術矯正。

如果有了凸眼睛該怎麼辦

蔡傑智說,如果眼睛還在急性發炎期,有紅腫熱痛的情況,還是先治療發炎反應,可能會使用口服、注射的類固醇,有些人情況比較嚴重,也可以考慮用到低劑量的放射線照射治療。「進到慢性期,以最嚴重的視力問題優先處理,如果只有外觀的問題,就先觀察會不會自行恢復。」

而即使治療甲亢後,不一定會讓眼睛好起來,但把甲亢的問題治療好還是「必須先做」的第一步,蔡智傑說,抽菸會讓甲亢造成的眼疾更難治療,所以要一邊治療甲亢、一邊戒菸,等3~6個月之後再看眼睛是哪一種狀況、選擇對應的治療方式。

眼皮手術

眼皮手術就是針對只有外觀考量的患者,因為沒有實質傷害到視力,眼睛看起來凸是因為眼皮往上縮,所以只要讓眼皮可以往下蓋、看起來自然就不會那麼凸。臨床上大多數甲狀腺亢進引起眼病變的患者都屬於這類患者,蔡智傑說,這種手術相對減壓手術來說,比較不那麼侵襲性,恢復期大概跟割雙眼皮差不多,2~3星期就能明顯改善凸眼的外觀。

減壓手術

需要接受眼窩減壓手術的患者,主要是患者眼窩內的肌肉,或是脂肪結諦組織不正常的增生、導致凸眼,而因為閉眼不完全,會使眼角膜乾到破皮、增生組織也可能壓迫到眼球後的視神經;以上兩者情形都可能會傷害視力,在服用藥物治療無效之後就要考慮眼窩減壓手術。

如果患者是以脂肪增生為主,可考慮除去眼窩脂肪減壓,如果是以肌肉肥厚為主,要把眼周圍骨頭敲開,讓擁擠的組織可以往外紓解緊繃的壓力,改善凸眼或神經壓迫的症狀。蔡智傑說,這種患者約占甲狀腺亢進3~5%的患者,若造成視力損傷持續太久,讓視神經萎縮,或角膜發炎結疤,視力可能就沒辦法恢復了。

肌肉手術

有的患者因甲亢影響肌肉肥大左右或上下不平均,造成兩眼無法同步對焦,形成「複視」,也就是把一個東西看成兩個,或是會看到雙重疊影。這個要做肌肉手術,把太緊的肌肉放鬆,讓複視的情況降到最小。

雖然甲狀腺亢進可能會引起眼病變,但蔡智傑說,若能把握剛發病的黃金時期,及早找專門的眼科醫師就診治療,大多能避免嚴重的視力損傷,也可以恢復美麗的外觀,所以發現問題要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關乎眼睛放電的秘密 單眼皮、雙眼皮是怎麼來的?

甲狀腺亢進不適症狀,巧按穴道助舒緩

眼皮上腫一塊「軟雞蛋」,可能不是癌症,是皮樣囊腫!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