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敏感性牙齒又覺得牙齦痠 原來是磨牙惹的禍

照片檔 ID:862642598

擁有一口的大白牙的小紫,從小就是潔牙寶寶,已有幾十年餐前漱口、飯後刷牙習慣的她,最近醒來卻感覺自己下門牙的牙齦怪怪的,有一種痠痛痠痛的感覺。過了一周狀況還是如此,去看了牙醫以後,才發現是磨牙造成的。

敏感性牙齒 v.s 磨牙造成的牙齦痛

高醫家庭牙醫科醫師龔榮章表示,敏感性牙齒的患者,大部分是犬齒及小臼齒的象牙質暴露,再加上受到不同程度的刺激時,就會產生突發性的尖銳且短暫的疼痛,使得患者再喝冰冷飲料、食用酸性食物、甜食,以及刷牙,甚至使用牙線的時候,會有所不適。而造成敏感性牙齒的主因可能有物理、化學、病理性及咬合力等4種問題造成。

1.物理因素:不當的刷牙或剔牙方式造成琺瑯質的破壞。
2.化學因素:酸性食物、甜食、細菌代謝產生的酸性物質,造成口腔成酸性環境,進而破壞牙齒結構。
3.病理性因素:先天疾病導致象牙質發育不全、牙周病或是隨著年紀增長所造成的牙齦偉縮等,皆會讓象牙質暴露造成牙齦痛。
4.咬合力因素:因磨牙或過大咬合力所造成的咬合面磨耗,或是造成齒頸部應力集中而導致齒頸部琺瑯質的破壞。

陽明大學牙科系教授林元敏表示,若排除物理、化學、病理性因素,則可能是夜間磨牙,所造成的咬合力問題。

為什麼會磨牙?

造成夜間磨牙的原因很多,許多人是因為壓力大,使肌肉緊張,所產生的咬牙現象。而牙齒排列不齊或長期用一側牙咀嚼,會使咀嚼肌過度用力及牙齒咬合力度不均勻,會使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也會引起夜間磨牙。

此外,在臨床的診斷上,患有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及有腸道寄生蟲的孩子,也會有夜間磨牙的症狀;前者是由於體內鈣、磷代謝紊亂不平衡造成,而後者則是因為肚子裏有蛔蟲,造成孩子肚子經常隱隱作痛,進而導致失眠、煩躁和夜間磨牙。而慢性的夜間磨牙,會導致患者牙齒尖端處被磨平、損壞、斷裂,甚至搖動而需要拔除,有時也會使患者下顎關節及側面耳際區域感到疼痛,甚至長時間的夜間磨牙會造成外觀的改變。

夜間磨牙的治療法

1.使用咬合板或護牙套:患有夜間磨牙症狀時,可先請教牙醫師,一般來說,牙科所使用的咬合板或護牙套能預防牙齒的磨損,直接排除磨牙造成的痠痛和咬合問題。

2.心理治療:有許患者是因為情緒的不穩定與過大的壓力,適當的運動與放鬆、改善生活習慣及尋求專業的心理醫師治療都能改善磨牙情形。

3.藥物治療:主要是用藥物的方式,調整牙頜面運動障礙和肌肉張力失常,通常醫師會使用肌肉鬆弛劑或抗炎劑來減少患者疼痛,但只能暫時緩解問題,並無法根除病因。

此外,若夜間磨牙的原因是齒列不齊或牙齒咬合不正,那麼就可能要考慮進行矯正牙齒或從牙齒咬合的調整做起,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林元敏強調,咬合板治療可以用為磨牙的治療,但牙齦痠痛需要至專科找到造成夜間磨牙的成因為何,才能正確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

牙齦痛一定是牙齒有問題?告訴你牙齦痛的8種原因

牙齦癢?牙齒癢?可能是牙齦發炎的前兆!

牙根斷在牙齦裡,要拔掉嗎?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