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7天連假不想回家?書田診所醫師施佳佐教你5招放輕鬆

照片檔 ID:1088835380

22歲的小美在台北念大學,但爸媽常吵架,媽媽每次都會跟她哭訴爸爸的壞話,讓她一接到電話就焦慮、恐懼,晚上都做惡夢而失眠,早上完全沒有動力去上課,而且一想到今年過年有7天連假就非常害怕。

65歲的陳太太除了是上班族,每年過年都要回家煮飯,已經成為一個壓力來源,退休之後好不容易覺得可以休息,但先生竟然跟她說「退休之後比較悠閒,你可以回南部照顧媽媽」,讓她整個大爆炸,決定在過年期間自己刷卡出國玩。

32歲的小薇在台北工作,最近跟男友分手、養的貓也過世,母親又在這時打電話來要求她回家一起照顧失智的爸爸,讓她一聽到電話響就緊張,甚至還出現過度換氣症候群的問題。

為什麼家反而無法放鬆?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說,有些人一想到要回家,就會覺得很焦慮,是因為「離開家一段時間,關係雖然親近、但是又太久沒見的家人,真的會一時間不知道要跟你說什麼。」所以家人的關心不知不覺就會侵犯隱私,像是你年終多少、要結婚了沒等問題,無意中形成大量的壓力。

「一般人都會遇到這個情況了,更何況已經有憂鬱傾向、或是確診憂鬱症的患者。」施佳佐說,在過年的時候,大約有7、8成的患者都會提到連假讓他們很焦慮,有1、2成已經到了非常困擾的地步,都會來問醫師,「我該怎麼辦?」女生來看診的人更是男生的2倍之多。

連假時我該怎麼辦?

施佳佐說,其實大部份人都能自己調適,但如果已經出現憂鬱量表上的一些身心症狀,最好還是要來看診。「像不是本來就有憂鬱症的這類新患者,有些人是想到要出國、要坐長途巴士或是搭飛機,就覺得很焦慮,曾經有個患者就是在高速公路上恐慌突然發作。」

這類患者可以先來看診、拿藥物備著,避免發生自己沒辦法控制的情況,施佳佐說,如果下列9項症狀出現5項以上、持續2星期,就要特別注意是不是需要看診了。

  1. 情緒無緣無故低落,提不起勁
  2. 對事情缺乏興趣,沒有動力
  3. 睡眠不佳,容易失眠或是早醒、多夢
  4. 食慾改變,變成大吃或是不吃
  5. 動作遲緩
  6. 總是感到疲倦,休息也無法緩解
  7. 對於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感到特別自責,尤其針對人際關係
  8. 想自殺
  9. 注意力難集中,看一個東西要看很久

施佳佐也建議,如果真的出現一些症狀,還沒有很嚴重,可以用5招過年法來幫助自己把「回家」的焦慮感減到最少。而第一步當然還是要先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況、學會放鬆,有必要的時候懂得尋求醫師協助不要害羞。

  • 回家別待太久:每個人的相處時間都有一個額度,比如3小時、5小時,超過這個額度就要明白「該離開啦」。
  • 找朋友到家裡過年/到朋友家裡過年:在外人面前,通常你會發現自己原本愛碎念、愛罵人或是抱怨的爸媽、親戚,突然都變得很和藹可親;而到朋友家,對朋友來說也是一樣,彼此相處可以更融洽。
  • 全家一起出國:轉移爸媽或親戚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的情況,可以一致砲口朝外。
  • 自己出國:讓自己充電、放鬆,也可以轉移負面情緒的焦點。
  • 安排工作:可以賺錢,又可以找到自己的成就感,讓自己意識到自己是很有價值的。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一想到過年要回家就難受?你該這樣做!

《週末心理話》強迫孩子跟不熟的大人擁抱,可能是在害他們!

「我們總是忽略真正重要的事」 情緒到達臨界點的 9 個徵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