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擦了皮膚會變薄,那醫師開的止癢藥膏到底要不要擦?

照片檔 ID:506062138

小威的皮膚只要冬天一乾燥就很癢,尤其是臉,常常抓到破皮,所以他就去藥房買了藥膏來擦,果然好了很多。但是當他不擦了之後,隔幾天臉突然變得很紅、又開始癢起來,他只好一直反覆的擦藥,卻感覺自己的臉越來越嚴重。

外用類固醇的副作用

外用類固醇是可以抗發炎跟讓血管收縮的藥物,但使用久了之後皮膚會萎縮、變得越來越薄,開始出現脫皮、脫屑的情況,失去保護底下真皮的能力。而因為水分的流失,會讓皮膚更癢、更難保養,而且只要一沒有使用,血管會像要彌補之前的收縮一樣,大幅擴張、讓皮膚變得非常紅,導致「類固醇酒糟」。

不過類固醇的抗發炎效果很好,當我們皮膚發癢、發炎,通常醫師會使用類固醇藥膏,但皮膚病如果沒有按照療程治療,很容易反覆發作。所以看到的情形可能是,用了一段時間的藥物,覺得好了一點就停藥,結果又發作、擦了比原本預計更久的藥,導致類固醇酒糟發生、又紅又癢,又擦更多的藥,變成惡性循環。

如果已經發覺怎麼擦類固醇的藥膏,紅、腫、癢的情形都沒有改善,那應該要找醫師換藥,不然很可能沒達到效果,反而有很多副作用。

類固醇該怎麼使用才對?

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所以對於類固醇的副作用也不用太擔心,只要正確使用,就不會被副作用控制住。但首先,就是要知道類固醇會有這樣的副作用,才能在有警覺的情況下好好使用。

類固醇的藥膏在擦的時候,儘量不要擦到其他健康的皮膚上,避免大範圍的擦藥導致吸收更多、容易引起副作用,甚至讓健康的皮膚也變薄萎縮,病灶越擦藥越多;再來,擦的時候不要用手來回,用棉花棒擦薄薄一層,可以保持20分鐘的病灶濕潤就差不多了,塗太厚也會增加副作用的機會。

再來,類固醇的藥膏千萬不要到藥局自己去買,因為自己並不知道皮膚的病灶是什麼原因引起、又有多嚴重,如果藥物的效力不夠,不但無法治療還會因為長期使用導致副作用,如果效力太強,副作用就更容易發生。正常來說,1天擦1~2次、一星期後應該就會有效果,如果沒效要請醫師換藥,不是一直擦。

延伸閱讀

類固醇副作用該擔心嗎?服用時注意這7大事項就免擔心!

氣喘可以停用類固醇嗎?蘇一峰醫師教你7招正確停藥!

類固醇停用後還會影響血糖過高嗎?解析糖友使用類固醇迷思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