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放臭屁真尷尬,專家推薦吃這2種東西讓你不再「臭屁」

放屁是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HEHO君曾寫過一篇《正常人一天平均要放屁14次,不放屁反而會出問題!》的文章,內容提到每個人每天平均要放屁多達14次,排出的氣體達到600到700毫升,而如果你一天放屁超過25次,才需要注意你的腸胃是否出了問題。

屁是如何產生的?

放屁主要是因為腸道不停蠕動而造成腸道菌代謝活動的結果,當各種營養物質的發酵、轉化的同時,會產生二氧化碳、氫氣、甲烷、吲哚(indole)和硫化氫等氣態代謝物,這些物質積累到一定的程度,形成足夠的壓力後,就從腸道內排出,就成了放屁。

而放屁太多或放屁太少都有問題,屁多是因為腸道菌群失調,讓產氣菌趁機繁殖,腸道產氣自然增多;而屁少也不是好事,代表腸道蠕動減緩,益生菌減少,代謝速度緩慢。

為何會放出臭屁?

至於標題所提到的放臭屁,罪魁禍首就是吲哚(indole)和硫化氫。它們是發酵蛋白質、脂肪等動物性食品以後所產生的氣體。這些代謝物不僅有惡臭氣味,還對身體有害。

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當人體攝入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容易使腸道菌群失調,益生菌減少,有害菌占優勢,其中的半胱胺酸,會讓腸道中的細菌發酵產生高達7倍含量的硫化氫,使得放出來的屁味更臭。

要想改善放臭屁,專家建議可吃2種東西

因此,如果想改善常放臭屁的問題,請減少大魚大肉的食用次數,控制高蛋白質食物的攝取量,再多吃消化較費時的碳水化合物,就可以改善腸道菌生成硫化氫的情況與分量。

營養專家指出,如果有放臭屁習慣的人,可以嘗試食用2種東西來改善狀況。

一、益生菌

對付腸道菌群失調引起的放屁過多,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平衡腸道內的菌群數量,使其恢復到正常水平。此時就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一些微生態調節劑,如益生菌與酵母粉。

臨床實驗證明,有4種益生菌有助於改善腸道環境,不但可以減少放臭屁的情形,還可以改善腹瀉、便祕等腸道不適的症狀。

  1. 乳雙歧桿菌(Bi-07):促進腸道健康、改善腹瀉和便秘、調節免疫。
  2. 嗜酸乳桿菌(NCFM):調節免疫、改善乳糖的不耐受性、抑制病原菌和腸道內的細菌過度繁殖。
  3. 鼠李糖乳桿菌(HN001):調節免疫、抑制病原菌和緩解過敏性濕疹等。
  4. 嗜酸乳桿菌(NCFM):可以降低患病率並減少病情持續時間。

二、抗解澱粉:

抗解澱粉一種是難以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類似膳食纖維功能的澱粉,又稱為抗性澱粉,這種澱粉被人體攝取後,可以抵抗小腸分泌的澱粉分解酵素,無法被小腸吸收,但可直接道大腸才被細菌發酵分解而利用。因此,腸道的細菌會被抗性澱粉給分散注意力,減少對蛋白質的發酵功能,進而降低硫化氫的生成,就可以減輕屁的臭味。

許多食物中都含有抗解澱粉,例如全穀類食物(像是米、小麥、燕麥)、根莖類食物(像是地瓜、南瓜、芋頭)、還有豆類食物(像是豌豆、紅豆、綠豆),此外,像是香焦等較富纖維質的水果也具有抗性澱粉。

延伸閱讀

正常人一天平均要放屁14次,不放屁反而會出問題!

健康的人腸道裡益生菌有7成,你腸子裡的益生菌有多少?

益生菌能夠治療憂鬱症嗎?科學研究告訴你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