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也能康復!健保開放黃金3小時就醫打救命「血栓溶解劑」

80歲的鄭女士,每天早上都會去游泳,平常還會跟朋友跳舞、打牌,但18年前曾經罹患缺血性中風,還好處理快速、沒有太多後遺症。沒想到最近幫狗狗洗澡的時候,突然右半邊不能動、倒在地上,送到比較小的醫院、沒辦法處理腦中風,輾轉送到大醫院,已經離病發時3.5小時,醫師緊急動手術之後,現在已經恢復到可以自理生活的情況。

87歲的陳爺爺非常喜歡說話,平常也會跟朋友聊天、打牌,下午就出外散步運動,非常開朗。沒想到有一天兒子回家的時候,想跟爸爸聊天,卻發現爸爸怎麼都不回答,當下只覺得奇怪。但直到爸爸倒在廁所,才被女兒警覺「是腦中風」,警急送到醫院,打了血栓溶解劑之後,經過一星期的治療,現在生活也恢復到跟以往一樣。

中風的救命針「血栓溶解劑」

可能造成肢體失調、失語、甚至失智的中風,又分為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說,在台灣有8成以上的中風患者是缺血性中風,也就是血管堵塞造成,可能是來自心臟的血栓流到腦部,也可能是血管硬化造成,這就跟三高、老化很有關係。

過去健保只給付18~80歲的患者在病發後3小時使用血栓溶解劑,現在則是開放80歲以上也能使用。鄭建興說,「健保會先從已確定有療效的人口開始,經過研究確定80歲以上,使用血栓溶解劑的效果雖然不是最好,但還是有非常大的好處,再來台灣已經是高齡社會,人口老化,這種狀況會越來越多,如果失能,對於家庭的負擔也會成為社會成本。」

血栓溶解劑是針劑形態,可以把血栓溶解,不過台北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說,像是有胃潰瘍、做過大手術、半年內有腦出血,各種出血情形、或是血小板太少的患者,血栓溶解劑很可能會導致出血,所以就不適合打。

另外,現在健保也有給付,如果是前循環的頸動脈阻塞,8小時內可以做、後面動脈循環的患者,24小時內可以做動脈取栓術;林永煬說,這是放一個導管進去血管,把血栓吸取、或是拉出來,主要是用在大血管阻塞上,但如果阻塞已經跑到微血管,就沒辦法做,所以血栓溶解劑很重要。鄭建興也說,現在最好的方式,是有必要的話,2種治療都做,後遺症的比率越低。

中風的警訊要注意

林永煬說,大家都知道中風有黃金3小時,也是健保給付血栓溶解劑的限制時間,而國際上的指引認為4.5小時是血栓溶解劑最佳效果的時間,超過這個時間,只能評估能不能做動脈取栓術來治療,但還是要依照患者本身的狀況來判斷。

「比如陳爺爺的狀況,他的兒女可能覺得是從『在廁所倒下』那一刻開始算,那時大約11點多,1小時內就送到醫院了,但對於醫師來說,陳爺爺晚上8點30分就開始覺得有身體痲痹的症狀,10點多兒子發現他不想講話,其實都是警訊,送來的時候,應該要算差不多4小時。」林永煬說,所以發現不對勁、最好是「馬上送醫不要拖」!

但林永煬也解釋,像是陳爺爺的狀況,前面的症狀都還很輕微,「所以臨床醫師要有非常好的判斷,如果送來時,即使只有2小時,但血管全部塞住,這個也沒辦法打血栓溶解劑,可能出血,但症狀出現緩慢、血管狀況還OK,就還是可以打,只是劑量要調整、然後要自費。」

而這2名患者,經過治療後,失能評估量表(mRS)的分數,都從嚴重殘障、需持續照護並臥床的5分,降回輕微殘障,但可以生活自理的2分。鄭建興說,根據統計,如果黃金期內打血栓溶解劑,80歲以下可以有40%的人恢復到這種狀態,80歲以上也有26%左右,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中風的症狀。

「發現中風前兆」口訣「臨微不亂」

  •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FACE)
  •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延伸閱讀

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 手「突然」酸軟馬上掛急診

睡覺打呼讓中風危機多 4 倍!簡單 3 動作可助改善

將血塊封印在心臟的耳朵裡!心房顫動病患免除中風危險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有黃金治療期 專科醫師不足怎麼辦?

文/盧映慈 圖/林以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