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出現這8個症狀,當心可能是大病上身的徵兆

iStock-480217214

大家都說「眼睛是靈魂之窗」,代表眼睛象徵著一個人的精氣神,兩眼炯炯有神,讓你顯得特別充滿精神與活力,但如果是兩眼空洞無神,不是心理出了問題,就是過於疲憊。而其實眼睛不僅是靈魂之窗,更可說是「疾病之窗」,透過眼睛可能出現的8種症狀,透露你的健康可能亮起的紅燈。

眼睛出現8個症狀所代表可能的疾病

一、眼白變黃:代表肝功能可能異常,或是黃疸的前兆。

黃疸是由於血液中的膽紅素增加所造成。膽紅素為肝臟所製造,和膽汁混合在一起,被儲存於膽囊中。當一個人的肝、膽功能出現問題時,血液中的膽紅素會增加,最先產生變化的部位就是眼白或鞏膜會變黃,當血液中黃疸指數在正常值兩倍以上時,便可檢查到眼白變黃的現象。

但如果肝膽功能正常,卻有黃疸的現象,那可能就是發生「溶血性疾病」(如蠶豆症)或地中海型貧血者,使血液中的膽紅素偏高,讓眼白變黃。

二、眼皮內顏色變白:代表有可能貧血。

如果眼皮內面呈現淡白色而非微紅色,就代表血液不足,是貧血的症狀。例如素食者、營養不良者、年長者、長期服用制酸劑者,都會影響鐵與維生素B12的吸收,都有可能造成貧血的現象。

三、眼皮浮腫:代表有可能是腎與腸胃功能異常。

眼皮浮腫通常與腎功能的低下有關,而造成微血管中的水分過度淤積而滲出至眼皮的脂肪組織與肌肉較薄弱的地方,而造成眼皮浮腫的現象。由於眼皮微血管通常的細密,故只要身體水分排除不佳,便易產生水腫的現象。

腎、腸胃功能降低、心臟疾病都可能導致眼皮浮腫,一般急性腎炎導致的眼皮浮腫多數是在早晨明顯;而心臟功能不好的人,水腫的情形會先出現在腿部,然後逐漸往上發展,直到臉部和眼皮等部位。

四、眼皮周邊脂肪粒:代表有可能膽固醇過高。

這是因為人體內堆積了多餘的脂肪,這個症狀 很有可能是體內膽固醇過高的信號。此外,也可能是由於身體內分泌失調,致使面部油脂分泌過剩,再加上皮膚沒有得到徹底清潔乾淨,導致毛孔阻塞而生成脂肪粒。

五、眼球突出:代表有可能是發生甲狀腺疾病或是癌症。

如果是兒童出現眼球突出的狀況必須要特别警惕,兒童常見的眼科惡性腫瘤「視網膜母细胞瘤」就會引起眼球突出。

而如果是成年人出現眼球突出的狀況,一般而言除了高度近視會有略為突出的狀況外,眼球突出大都是與甲狀腺疾病有關,主要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病人特有的病症,一般而言是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共同作用的結果,患者的眼眶内組織織水腫和淋巴浸潤可能會引起眼球突出。

此外,鼻咽癌的轉移,還有白血病晚期出現眼部轉移,也會引起眼球突出的症狀。

六、眼瞼長黃斑瘤:代表有可能出現高血脂症。

黃斑瘤多發生在中老年人,最典型的是在單側或雙側眼皮上,有一個或多個黃色斑塊,這些黃色斑塊是因為氧化後的低密度膽固醇(LDL)漏出血管外,巨噬細胞吞進大量脂肪,並沉積在皮膚的淺真皮層所致,而這些脂肪大多是膽固醇。

因此黃斑瘤患者首先要懷疑膽固醇過高,2011年丹麥的研究指出,眼瞼黃斑瘤患者罹患缺血性心臟病風險是一般人的1.39倍,罹患心肌梗塞、嚴重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更高出1.48~1.69倍。

七、瞳孔異常:代表有可能出現中風或腦腫瘤等疾病。

正常情況下,左右瞳孔應該是對稱的。如果瞳孔一大一小或者一側收縮的速度較慢、幅度較小,就有可能是中風或罹患腦腫瘤、視神經腫瘤等疾病的前期症狀。

八、眼皮下垂:代表有可能出現肌肉無力症與腦中風、高血壓或糖尿病

約有一半的肌肉無力症患者會出現輕症的眼睛症狀,像是兩眼眼皮下垂程度不對稱的大小眼狀況,其中有8到9成的病患會同步出現複視的狀況。

此外,眼皮下垂也可能是腦腫瘤、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在眼部呈現的症狀。

延伸閱讀

眼睛紅腫、視力模糊  你可能得的不是結膜炎而是葡萄膜炎

別以為她拚命對你貶眼睛是在放電,可能是出了這5個問題

糖尿病患要注意併發眼疾的4個徵兆,小心惡化成失明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