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到底是胃潰瘍還是胃癌?教你分辨腫瘤痛跟潰瘍痛!

胃癌也可以說是沒有太多前兆的癌症,當出現腹痛的時候,很可能已經是晚期,但現在人生活壓力大,怎麼知道這種腹痛是胃癌、還是胃潰瘍,其實有一個小辦法可以分辨。

胃癌的症狀

在胃癌早期,肚子疼痛的方式,其實就跟一般的胃痛、胃潰瘍的痛差不多,不會是持續性的疼痛,所以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但隨著腫瘤的長大,腫瘤會吸收身體攝取的營養,同時讓消化吸收的功能變差,所以會感覺自己體重下降、食慾開始不好。

隨著腫瘤的長大,如果頂到了食道,就可能造成吞嚥困難,而腫瘤占掉了胃部的空間,所以會覺得噁心想吐;慢慢的,胃會很容易脹氣、排便不順,可以摸到肚子有腫塊、或是淋巴結腫大,有些人會有腸胃道出血的問題,所以會排出黑便。

不過胃潰瘍也會有上述這些症狀,因為長期潰瘍導致的萎縮,會讓胃部的容量變小、排空速度變慢,所以出現腹脹、噁心嘔吐的感覺,的確比較難分辨。

怎麼跟胃潰瘍分辨?

其實胃癌症狀跟胃潰瘍很相似,還有一個原因是消化道的腫瘤生長的方式,有可能本身就是「潰瘍型」。一般的潰瘍型腫瘤,在腫瘤持續生長、侵犯到皮膚組織之後,就會形成一個化膿的傷口,稱為潰瘍,引起的疼痛跟胃潰瘍很像,但其實是腫瘤造成的侵犯。

胃壁雖然是一個完整的組織,但也可以分成黏膜層、黏膜下層、肌肉層、漿膜下層與漿膜層這5層,腫瘤侵犯深度不超過黏膜下層的胃癌,5年存活率可以到90%以上,所以又稱「早期胃癌」;超過黏膜下層的胃癌,存活率就要視腫瘤的形態而定,稱為「進行期胃癌」。

而胃癌分期走到了進行期胃癌,除了隆起的腫瘤之外,也可能會出現潰瘍的形態,嚴重一點,甚至會出現彌漫性的癌組織,胃部組織變厚、變硬,形成「皮革胃」。

不過萬芳醫院副院長謝茂志說,因為腫瘤還是實體的,通常會在吃飽後感到胃痛,「腫瘤跟食物摩擦後產生痛覺,而且吃完東西後,因為胃部空間很快被占滿,應該會覺得很脹、很不舒服。」但如果是吃飽前才痛、吃飽後就不痛,表示應該比較像胃潰瘍,胃酸分泌的時候更刺激。

但謝茂志也說,一般胃不舒服,除非有特殊狀況,醫生都會先判定是胃酸過多造成潰瘍等發炎症狀,但如果吃了1份3天的藥都沒改善,一定要再去看醫生,吃到2份6天的藥還是沒效,就算只是輕微的疼痛,也要馬上做胃鏡檢查,可能已經是胃癌,如果平時能養成做胃鏡檢查的習慣更好。

延伸閱讀

網路「養胃偏方」有沒有效?醫師:完全沒聽過

早起總是噁心、胃食道逆流,小心可能是胃癌的徵兆!

文/盧映慈 圖/盧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