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研究:糖化血色素不只跟糖尿病有關還是老化指標!

圖片來源:Pixabay

血液糖化血色素是一般健檢以及醫院常規的重要臨床檢查項目,其數值過高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有關聯,而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群建所)吳易謙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進行「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時發現,身體功能衰退速率竟與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濃度有關,是一個對於老化而言一個重要的研究。

首次發現糖化血色素和老化有關

吳易謙的研究團隊,追蹤觀察2,565位55歲以上且身體功能正常的國人長達5年,記錄這5年內所呈現的身體功能的變化軌跡,來尋找身體功能隨年齡衰退的早期預警指標。並研究首次發現,老化指數與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濃度高低有關,於近期刊登「美國老年學學會」 (The GerontologicalSociety of America) 的主要官方學術刊物《Journals of Gerontology:Medical Sciences》。

糖化血色素與老年身體功能的關係

吳易謙說,過去糖化血色素濃度為診斷糖尿病的指標。患者在8~12周內血糖濃度的平均值,一般正常值在4.0~5.6%之間;數值在5.7~6.4%之間,屬於偏高,有罹患糖尿病之風險,數值若高於6.5%則確診為糖尿病。

但除了糖尿病以外,糖化血色素濃度居然也是評估老化的指標。相較於糖化血色素濃度介於5.5% 至6.0%之間者,糖化血色素濃度越高,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隨著每一年時間的增加而倍增; 糖化血色素濃度7.0%或以上的中老年人,發生身體功能障礙會每年增加1.21倍。

嚴格控制糖化血色素就好嗎?

國衛院群健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分享研究糖尿病多年的經驗說,許多糖尿病患者以為糖化血色素濃度越低越正常,但在老人而言糖化血色素不宜過低,而且瘧疾或血液疾病患者,就算血糖含量很高,也會因為血液有問題,所以測量數值呈現低濃度的狀態。

糖化血色素會影響體內發炎物質增加造成老化

吳易謙的團隊在研究意外發現,當糖化血色素濃度偏低,小於5.5%時 ,即使仍在正常範圍內,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發生率每年增加高達1.25倍。進一步檢視這群糖化血色素濃度偏低的研究參與者,發現許多人的血液中竟含有高量的特定發炎物質-可溶性白細胞介素6受體。這群糖化血色素數值偏低,且可溶性白細胞介素6受體偏高的研究參與者,身體功能衰退的速率尤其快。

吳易謙表示,血液糖化血色素數值偏高或偏低,並且合併特定發炎物質,例如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介白素6及腫瘤壞死因子的上升,可能是身體功能隨年齡衰退的早期警示徵兆

國衛院群健所所長熊昭補充說明,老化的指標除了用訪問及血液檢測評估以外,還使用了簡短身體功能量表(Short Physical Performance Battery Battery,SPBB),量測老年人走路、單腳站(平衡)、坐在椅子上再站起來5次,等活動能力測試,發現糖化血色素會影響老化的指標。

吳易謙強調,若高齡長者如果有血糖方面的問題,建議應該即早就醫,接受周全性的健康評估與個別化的治療與預防,以便及早防範因應,達到健康老化的最終目標。

參考文章:https://academic.oup.com/biomedgerontology/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gerona/gly147/5042782

延伸閱讀

打破糖化血色素的4個迷思

糖化血色素偏高到底是不是糖尿病?你可能是有缺鐵性貧血!

國衛院邱英明 開發神經幹細胞與細胞激素套組增強神經再生!

國衛院:人體自然生成代謝物 可發展抗發炎及抗癌新藥

文/圖 黃聖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