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手術該怎麼選?「軟式輸尿管碎石」一次幫你清乾淨

67歲的黃女士在成衣廠工作,忙碌的時候,一整天幾乎不喝水只喝茶或是咖啡、也沒時上廁所,結果這幾個月來一直覺得腰痠背痛,後來還出現血尿的症狀,她趕緊來看醫生,才發現左邊腎臟有1.5、1.2、0.5公分的結石,而右邊腎臟的結石已經長到2公分以上,必須要做手術。

腎結石的處理方式

體外震波碎石

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何承勳說,腎結石的處理方式大約有3種,一種是大家常聽到的體外震波碎石,這種方式不用住院也不用麻醉,但做一次的廓清率只有70~80%,以黃女士的案例來說,至少要做3~4次,「而每次震波,為了在人體可以接受的能量範圍內,要相隔1~2個月,等於要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才能清完。」

而體外震波是用體外定位,把能量打到結石的位置,所以如果結石很硬、或是體型比較大,效果就比較差。如果有多顆結石、有特別大顆的結石,因為每次的能量波都有安全上限,所以可能結石還沒打完、能量波就用完了,而且對於容易出血或是有服用抗凝血劑的人也不適合做,怕腎臟出血。

經皮穿腎取石

所以對於2公分以上的大顆結石,建議可以做經皮穿腎取石手術,何承勳說,它是在體表打一個洞,建立一個通道直接通往腎臟的結石,把石頭打碎之後,再吸取出來,一次手術內可以清除很大量的結石,效果非常好,大顆的結石基本上這種手術是第一選擇。

但傷口雖然只有小小的1公分,也有可能會出血,對於服用抗凝血劑、心肺功能不好,或是身體狀況比較差的人,也不適合做這種手術,所以一次只建議做一邊。

軟式輸尿管鏡

何承勳說,這種手術發展大約5年左右,是用大約1公尺長的軟鏡,從尿道進入,經過膀胱、輸尿管一直到腎臟,透過中空的管路,把雷射打進去、打碎石頭,再經由正常排尿的路線排出。「沒有傷口、手術方便快速,而且可以一次清2邊腎臟的結石,隔天就能出院。」

軟式的輸尿管鏡比起傳統硬式的輸尿管鏡,可以自由彎曲180~270度,所以進入腎臟之後,可以很順利的檢查各個腎盞,找到結石就能當場打碎,因為是用眼睛看到的,所以特別的準確:何承勳說,對於年紀大、心肺功能不好,或是有服用抗凝血劑的人來說,因為出血少、疼痛感低,是非常好的選擇。

除了可以打結石之外,軟式輸尿管鏡也可以當成檢查腎臟上皮細胞癌的一個方式,不過何承勳說,軟式的輸尿管鏡很精細,只能用幾十次就會壞,而且有感染風險,雙和醫院使用單次性、拋棄式的輸尿管鏡,一次手術的耗材費用大約要8~10萬元,所以建議還是不要讓自己有腎結石

何承勳說,在熱帶或是亞熱帶國家,因為天氣熱,所以尿濃、容易長結石,建議每天要喝1~2公升的水,而且多運動幫助代謝,少吃肉、少喝咖啡或茶避免增加尿沈積的物質,引發結石。

延伸閱讀

尿路結石手術好痛苦!新的「軟式輸尿管鏡技術」你聽過了嗎?

常吹冷氣少喝水 男子腎盞結石痛到站不起來

腎石傳說~關於腎結石的10大問題!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