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都是吃到撐,當心你還是可能有「隱性飢餓」的危機

照片檔 ID:938640002

現代人最普遍的問題就是肥胖,國健署調查國人有43%有體重過重的問題,甚至讓台灣因此得到「亞洲最胖國家」的難堪稱號。許多人往往都是吃到「十分飽」才肯放下碗筷刀叉,看來好像是攝取了足夠甚至是過量的營養素,但其實還是深受「隱性飢餓」的困擾。

隱性飢餓是什麼?

那「隱性飢餓」究竟是什麼呢?「隱性飢餓」指的是人體由於營養不平衡或缺乏某種維生素及身體必需的礦物質,同時又存在其它營養成分過度攝入,而產生隱蔽性營養需求的飢餓症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隱性飢餓」指的是兩大類營養素的缺失,第一類是維生素,第二類則是礦物質,常見的「隱性飢餓」包括缺乏鐵、鈣、鋅等微量元素與多量元素,還有缺乏維生素A、B、C、D等維生素。

根據國內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發現,有7成的成人認自己飲食均衡,但其實有高達99%的人每天攝取的營養素未能符合衛福部所建議的標準,完全不知自己已經成為「隱性飢餓」的受害者。

隱性飢餓會出現哪些症狀?

而出現「隱性飢餓」現象,缺乏營養素會影響人的智力、勞動力和身體免疫力,而缺乏不同營養素會出現相應的症狀,例如長期缺乏維生素與礦物質可能引發心臟病等。

1. 長期缺乏維生素A會導致眼睛容易疲倦、乾澀;維生素B1攝入不足則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憂鬱以及記憶力衰退等。缺乏維生素C會造成疲勞、肌肉和關節疼痛,而且容易瘀血;乾皮膚、水腫或牙齦顏色變淡,以及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缺乏維生素D會造成長骨的生長障礙、骨質疏鬆與肌肉疼痛、無力等症狀。

2. 缺鐵可能導致血紅細胞減少、攜氧能力降低,除了使身體抵抗力下降,還會降低人的注意力。

3. 缺鋅在兒童時期可能會出現生長發育遲緩、身材矮小、性器官發育不良等狀況。此外,也會造成味覺異常、異食癖及厭食,創傷難癒合等症狀。

4. 缺鈣可能會造成骨質疏鬆、腿部抽筋、高血壓、失眠、過敏、變胖還有女性經痛等症狀或疾病。

平日該如何避免隱性飢餓?

而要避免出現隱性飢餓的狀況,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意4件事:

一、 注意食材料理方式:

飲食儘量避免油膩,少用油炸作法料理食材,改以蒸煮方式,以避免內含營養素流失。

二、均衡飲食內容:

確保穀類、薯類、蔬菜、水果、畜禽肉、魚蝦類、蛋類、奶類、豆類的充分而均衡的攝取,並控制油脂與糖鹽的食用量。此外,還要特別重點補充奶類、豆類製品、粗糧與水產品這4類食物。建議每日至少要攝取5份蔬果,最佳組合是3蔬2果。

三、杜絕不良生活習慣:

全力摒除例如吸菸、飲酒、熬夜、反覆減肥、缺乏運動等壞習慣或不當作息。

四、補充營養素:

根據自已的健康狀況與需求補充某些營養素,例如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或在專業營養師指導下服用膳食補充劑等保健食品。

延伸閱讀

你的臭脾氣與壞心情,可能是缺乏這些維生素造成的哦

提升免疫力維持健康,千萬別忽略6種微量元素的攝取

美國公布2019年最佳飲食排行榜 這樣的吃法竟拿下冠軍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