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油煮才健康?解析 6 種廚房常用油

超市裡油品專區裡琳琅滿目的花生油、橄欖油、大豆油、葵花油,甚至是苦茶油,到底該怎麼選擇才是最健康,最安全的呢?其實只要是合格的油品,沒有絕對的好壞,必須視烹飪方式來選擇,以下就來教大家挑選適合的油品吧。

各類食用油比較

1、花生油:

花生油是一種比較容消化的食用油,其優點是富含油酸與白蘆藜醇,營養豐富,可以保護血管,防止形成血栓,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與冠心病,此外,花生油中的膽鹼還可以改善記憶力,延緩腦力衰退。

花生油用來煎、炸、蒸都可以,但花生油的缺點就是在加工過程中很容易因為溫度與濕度不當而導致原料生出黃麴毒素。

agriculture-blur-close-up-33783
圖片來源:pexels

2、冷壓橄欖油:

橄欖油是由新鮮橄欖果實真接冷榨而成,未經加熱與化學處理,具有天然營養成分,其優點是脂肪酸組成合理,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人體血液循環與促進消化系統等功能,此外,橄欖油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調節血液中高、低密度脂脂蛋白膽固醇的比例,還有豐富的微量元素與維生素,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所以有「黃金液體」的美稱。冷壓橄欖油的發煙點低,適合的使用方式為涼拌、清炒使用。

3、大豆沙拉油:

大豆沙拉油是由黃豆煉製而成,最大的優點是平價,因此逐漸佔據台灣油品消費市場,如今大豆油仍為國產植物油之最大宗,為餐飲服務業主要使用的油脂品項。大豆沙拉油的脂肪酸分佈和葵花油是相近,日常的烹調都是可以用的,但因不飽和脂肪酸較多,避免使用於油炸。

4、葵花油:

葵花油是從大型葵花的籽裡提煉出來的油脂。葵花又稱太陽花,有許多大小不同的品種,葵花油的優點是有良好的保濕功能,同時也因為高成份的維他命 E,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防止皮膚老化並防止油脂腐敗。但葵花油的缺點是發煙點比較低,只適合低溫烹調,比如一般家庭炒菜或者涼拌。

cheese-cuisine-diet-1239312
圖片來源:pexels

5、葡萄籽油:

葡萄籽油是由葡萄籽榨煉出來油品,葡萄籽油中的亞油酸比例達到總脂肪酸的70%以上,有的甚至高達81%。易於被人體吸收,長期食用葡萄籽油可降低人體膽固醇,有效調節神經功能。此外,葡萄籽油富含維生素E,具有較强的抗氧化性。

但葡萄籽油的缺點是葡含有極高的多不飽和脂肪,過多的不飽和脂肪只要稍微高溫加熱就會釋出反式脂肪酸、自由基,容易讓身體器官發炎,對健康造成長期的損害。

6、苦茶油:

苦茶油又稱山茶油,是從山茶科物的普通油茶成熟種子提取的油品,品質純淨、澄清透明、氣味清香。在前幾年國內出現混油假油案時,苦茶油一度成重視用油健康者爭相搶購的搶手油品。其優點是具有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發煙點高,不易產生油煙和有害物質。而其缺點則是因為量稀少所以單價較高。

文/陳亦云、李佩諠

延伸閱讀

習慣飯後喝杯茶、吃水果?這些食物要隔 1 小時才能吃

補充蛋白質只能靠吃肉?「植物奶」是你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