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吃蒟蒻嗎?它雖然能瘦身降血糖,但要小心這3個陷阱

iStock-499743044

蒟蒻曾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為世界十大保健食品之一,我們鄰近的國家日本更是風行這種食品,甚至可以把它當成主食,被日本政府列為預防糖尿病的指定食物,還有不少人把它當成減肥聖品,想靠著蒟蒻重新拾回曼妙的身材。

蒟蒻的確是具有許多益於健康的功效,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這種又被稱為魔芋的植物早2000多年前就被用來治病。而蒟蒻的主要成分是葡甘聚露醣,是一種半纖維素,屬於水溶性多糖,可以在水中形成高黏稠度溶液,遇水之後就會膨脹,體積可以增加到原來的20到100倍,所以食用蒟蒻,可以讓人具有飽足感,也因此才有人想用它來控制食慾,達到減重的目的。

除了增加飽足感之外,蒟蒻還有其他4種對健康有益的功效:

一、抑制血糖上升,改善糖尿病情:

如前面所說,葡甘露聚醣是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在進入人體腸胃後可以適當吸收糖類,干擾身體對葡萄糖的吸收。而葡甘露聚醣溶解後形成的膠凝體,還能在腸壁上形成一層保護膜,減緩食物在消化道中的流動速度,延長腸胃道內食物的滯留時間,進而減緩血糖的上升。

而蒟蒻的熱量幾乎是0,食用後既能滿足胃腸飽足感的需求,還能減少熱量攝入,有助於糖尿病患控制體重。此外,蒟蒻也可以促進胰島素分泌,一定程度上能改善糖尿病的相關症狀。

二、排除體內毒素,改善便秘:

蒟蒻富含膳食纖維,在腸胃中可以刺激腸胃壁,促進腸道蠕動,加速有毒、有害物質排出體外,而在保護胃黏膜,還有促進腸道蠕動的同時,也達到改善或預防便秘發生的效果。

三、減少膽固醇堆積,保護心血管:

葡甘露聚醣能夠抑制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利用,蒟蒻中所含的黏液蛋白可減少人體內膽固醇的堆積,因此適當的食用蒟蒻可以某種程度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四、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

在100克蒟蒻中平均含有43毫克的鈣,而且蒟蒻中所含的鈣質也十分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所以是想增加骨本的人補充鈣質的一個不錯選擇。

食用蒟蒻要注意的3件事

不過,蒟蒻就算有這麼多的好處,在食用時還是要注意3件事。

1、 當心含蒟蒻加工食品所隱藏的糖分與熱量:
蒟蒻可以加工製成許多食品,特別是零食,例如蒟蒻果凍,但因為蒟蒻本身沒有味道,因此在生產過程中都會加入大量糖份以增加口感。1顆蒟蒻果凍就內含約5公克的糖,會產生2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1粒方糖,所以吃蒟蒻果凍也要有所節制。

此外,蒟蒻也可以製成蒟蒻麵,但它主要的成份並非蒟蒻粉,而是小麥粉,所以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與熱量,跟普通麵條類的卡路里其實差不多,在食用時必須控制份量。

2、 別單靠蒟蒻來減重瘦身:
一個人每天有50%到60%的熱量來源是碳水化合物,如果長期食用蒟蒻代替白飯,會造成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可能會導致新陳代謝減緩。長期這樣的吃法,會讓血糖偏低,出現疲累症狀。

此外,長期靠吃蒟蒻來減肥,由於沒有足夠的葡萄糖提供腦部運用,精神難以集中,會出現頭暈的現象,更嚴重的話,會造成腎功能受損,同時影響頭髮與皮膚更新速度,導致皮膚乾燥或出現脫髮情況。

3、 胃腸不好的人別吃太多的蒟蒻:
腸胃差的人切忌吃過量的蒟蒻,否則會導致消化不良、胃脹和胃痛情況,澳洲墨爾本曾有一位61歲老婦人,一口氣吃完一整包蒟蒻麵條,結果引發長時間腹痛、嘔吐,出現胃膨脹到平常的5倍以上,長達10天腸胃堵塞無法進食的狀況。所以建議每次食用的份量不要超過50公克。

延伸閱讀

喝低脂、脫脂牛奶要比全脂的健康?營養專家告訴你真相

燕麥片是個好東西,但千萬別這樣吃法

開始改吃全麥主食吧!最新研究:它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34%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