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先養腎,術養四穴位

中醫的養生之道,注重順應四季變化配合自然作息的養生方法。 冬季三個月,起於立冬,經過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止於立春前一天,是自然界萬物閉藏的季節,人的陽氣也要潛藏於內。由於人體陽氣隱藏後,人體新陳代謝相對就較低,要依賴「腎」的作用,以保証身體活動適應大自然變化。因此,冬季養生很重要的一點是「養腎防寒」。 以下的四個穴位,有健腎、養腎的效果。

湧泉穴

位置 :位於足底部,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約當足底第 2、 3跖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 1/3與後 2/3交點上。 按摩方法:睡前端坐,手掌來回搓摩足底,發熱後使用大拇指按穴點,感覺酸痛時,兩腳互換。 功效:可以使人腎精充足,耳聰目明,精神充沛,腰膝壯實不軟,行走有力。

關元穴

位置:位於下腹部,前正中線上,在臍下3寸(四隻手指寬)。 按摩方法:以關元穴為中心點,用手掌做繞圓按揉,力度不宜過重,每次3分鐘為宜。 功效:補充腎氣,增強人體腎氣的活躍性。

太溪穴

位置: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 按摩方法:用拇指指腹由上往下刮太溪穴,早晚一次,左右足各刮 2分鐘即可。 功效:常適當按揉此穴,可使腎臟的功能有效增強。

腎俞穴

位置:在後背,約肚臍同高處,以脊椎為基準,約兩指寬的左右邊。 按摩方法:兩手搓熱後,用手掌上下來回按摩 50至 60次。 功效:緩解腰痛,補腎助陽,又可保護腰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