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隧道症候群要開刀,究竟該如何選擇?

照片檔 ID:1045348526

腕隧道症候群雖然不是大病,但是痛起來的時候手酸麻難忍,晚上睡不好覺、也沒辦法再使用手做事情,如果真的情況嚴重,醫生通常會建議做手術,但手術百百種,怎麼選擇就成了許多人的煩惱。

腕隧道症候群為什麼這麼痛!

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的肌膜、韌帶因為過度使用,或是老化、物質結晶堆積而失去彈性,壓迫到手腕內連接中指的正中神經;就好像一塊肥厚的肉堵住了路口,導致車子沒辦法通過一樣,神經傳導受到阻礙,所以漸漸的,手指肌肉也會萎縮無力、抓東西很容易掉落。

正中神經掌管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內側的感覺,還有手掌兩側大塊肌肉的運動,也就是拇指底下魚際的部分,還有小指底下那塊較肥厚的肌肉,所以腕隧道症候群發作的時候,會覺得手指酸麻、兩側肌肉無力,更嚴重才會開始覺得手腕酸麻。

一開始的治療是以身體自然修復為主,減少手腕的活動,讓壓迫的情形慢慢修復,如果疼痛過度可以選擇吃類固醇止痛,適度做一些減緩壓迫的復健動作,但通常沒辦法完全解決;如果到了醫師建議必須動手術的程度,表示情況會越來越惡化,最終導致肌肉萎縮,所以千萬不能想著單純靠復健來恢復。

腕隧道手術的選擇

無論是哪一種手術,都是將壓迫到正中神經的肥大韌帶切除部分,恢復腕隧道的暢通,等於是把路上的障礙物移開、讓車流順利通行,但是每一種手術都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可以考慮自己的狀況之後、先有初步了解之後,詢問醫師的看法再做決定。

傳統減壓手術

傳統的減壓手術是在手腕到掌心的部分,縱向切開一條4~6公分左右的傷口,把手腕裡面失去彈性、壓迫到神經的韌帶切開,減壓效果非常好,而且有健保給付、只需要局部麻醉;不過手術結束後,手腕會失去握力,需要先裝支架撐著,6個月後才能開始復健訓練,時間較長。

內視鏡手術

內視鏡的減壓手術是在手腕部分橫向切一條1公分左右的傷口,將手腕內視鏡穿入手腕中,切除一部份的韌帶,可以保存比較多的手腕握力、恢復時間大約需要1個月,比傳統手術少很多。

但內視鏡手術是自費,大約需要3000~6000元不等,而且無法在手術中止血,所以要綁止血帶,如果手腕有其他疾病,或是有血液透析的廔管,就不建議做。再來,因為切除的部分可能會有沾黏,所以如果手腕裡的肌腱黏膜已經廣泛性發炎,建議不要使用,免得沾黏的部位纖維化、反而更傷到神經。

微創手術

這種手術是採用光刀治療,也就是放射線切除,只需要局部麻醉、手術後1星期基本上就能完全恢復,而且屬於門診手術、只要5~10分鐘的手術時間跟掛號費就可以解決;不過跟內視鏡手術一樣,切除的部分可能會有沾黏,所以手腕有開放性傷口、或是有其他發炎、受傷,都不建議使用。

延伸閱讀

手部太久不動 當心變成「蜜月手」、「滑鼠手」!

手指也會抽筋?打電腦每30分鐘就要起來拉拉筋!

2招手部運動,讓腕隧道症候群不用開刀自然好!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