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懂 情緒影響我們哪些器官!

《黃帝內經》說:心在志為喜、肝在志為怒、脾在志為思、肺在志為憂(悲)、腎在志為恐。
中醫認為情緒失調直接損害內在臟腑,故稱”內傷七情”。七情是對客觀事物的不同反映,在正常的情況下,人們產生各種情緒很正常,但某種情緒持續時間過長,或超出了人體本身的正常生理活動範圍,就會影響健康,甚至引發一些疾病。

情緒會影響我們這些器官!

大喜/影響心臟

《黃帝內經.靈樞》曰:”喜樂者,神蕩散而不藏”。中醫所謂的喜樂是指偏於激動不安,興奮的情緒狀態。喜樂主要影響心臟,正常情況下,可以緩和緊張,使身體內外通利,心情舒暢。心臟負責精神、意識、思維等高級神經的活動,暴喜產生心火,出現精神不能集中,心悸,失眠,多夢等。

而且情緒過於興奮和激動時,心跳會急劇加快、血壓驟升、耗氧量倍增,很容易誘發猝死。

因此,即便是讓你興奮的事情,也不能過於激動,保持穩定的心理狀態很重要。如果興奮過頭,已經出現頭暈、心跳加快的症狀,要想辦法安靜下來,可以閉上眼睛做做深呼吸。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要少看過於激烈的比賽和電影。

憤怒/影響肝臟

所謂「忿怒傷肝」《靈樞•百病始生》。如,大怒可傷肝,使肝的陽氣升發太過而致病 。

易怒的人易肝氣不疏,而出現悶悶不樂、煩躁易怒、頭昏目眩等,也是誘發高血壓、冠心病、胃潰瘍等疾病的重要原因。

肝氣鬱結還可能導致抑鬱情緒或內分泌紊亂,比如出現月經不調、皮膚長痘長斑等。

悲傷/影響肺與大腸

《黃帝內經》說:“肺系一身之氣,司呼吸、主皮毛,開竅於鼻。”因此,肺被稱為人體的宰相,掌管生命的氣機運行。
悲傷會阻滯人體氣機的運行,故過悲則傷肺。人在強烈悲哀時,會耗散肺氣,出現氣短、乾咳、咳血、音啞等。

憂慮/影響胃、脾

長期思慮太過,導致氣機郁滯,脾胃失健,出現食欲不振,倦怠乏力,肌肉消瘦。

恐懼/影響膀胱和腎臟

恐懼是精神極度緊張而造成的膽怯。如果長期受恐懼困擾,不能舒解,則易引起病變。

中醫認為極度恐懼下會使人腎氣不固,氣陷於下,腎之氣無力升舉,提攝功能不足,則出現大小便失禁、遺精、流產、等病理變化。

壓力/影響內分泌系統

難以放鬆的人,心理容易出現緊張狀況和情緒改變反射到神經系統,會造成激素分泌的紊亂,即通常所說的內分泌失調,例如:女性的卵巢、乳腺,男性的攝護腺都容易受到不良情緒的影響。

延伸閱讀 :

病由心生是真的!研究發現 7 成疾病與情緒有關

憂鬱情緒無法自拔? 7 個方法幫助你逃離壞心情

恐慌、憂鬱未來有望「食療」!《BMJ》:益生菌可緩解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