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神助攻!與西醫聯手出擊,幫你「撐住」生病的腎臟

中、西醫過去都被認為是對立的兩方,有人抵死不信中醫、有人抵死不信西醫,有些信西醫的人也可能會批評中醫是怪力亂神。但其實中醫、西醫在近年來,一直有討論「合作」的方案,衛福部每年也把「中西醫共同日間照護計劃」列為重點發展的目標,2015年已經有中西醫共同治療慢性腎臟病的例子,目前的長照2.0,也讓中醫師成為居家訪視照護的一環。

中醫跟腎臟病

2015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共同治療慢性腎臟病患,結果改善治療中的疼痛、失眠等不適,而病患因為減輕不舒服的感覺,同時知道自己有機會減緩變成洗腎的最壞結果,願意持續治療的比例也變高了。

目前治療慢性腎臟病是沒有特效藥的,除了換腎之外,已經受損的腎臟功能可以肯定是沒辦法恢復的,醫師能做的就是讓患者的病情減緩、不要持續惡化,或是至少不要惡化的這麼快。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說,當然不是說中醫能讓腎臟恢復,但能「撐住」,就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台灣包括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高醫附醫副院長黃尚志都在研究中發現,採用某些中藥治療,可以有效的保護腎臟、延緩進入洗腎的病程;當然這不是指自行購買的中草藥,西藥吃得太多都可能會傷肝、傷腎了,不清楚作用跟成分的中草藥也不能亂吃,必須經過中醫師的診斷跟調配。

中醫跟癌症

而江昆壕自己在林口長庚,也跟放射腫瘤科的醫師們合作,協助頭頸癌、鼻咽癌患者接受放療的治療過程。「接受放射線治療,會有一些副作用、身體也會受傷不舒服,透過中醫師的照護,可以用中藥幫忙他們術後的恢復,同時減少傷口的疼痛,讓他們撐過這段治療期。」

江昆壕也說,中醫對於腫瘤沒有特別有效的辦法,如果可以透過放射線治療讓腫瘤縮小,再讓「我覺得無論是中醫療法還是西醫療法,或是合作治療,目標都是能為病人做到什麼,只要能幫助到病人,都值得做一做。」

中醫真的不科學嗎?

江昆壕說,許多事情在測量工具之外,聽起來就會像玄學,中醫的缺點是沒有檢測儀器,所以沒辦法講清楚疾病的原因,但對於疾病會產生的身體影響、治療方式,還是有著千年來大數據統計學的觀察結果,而事實也證明的確是可以應用的。

「比如中醫界有一本《瘟疫論》,作者吳又可在1642年寫下來的瘟疫觀測記錄中,提到這種瘟疫不是一般認為的生活習慣造成,吳又可把這種東西稱為『戾氣』,但如果代換成現代醫學的『微生物』,其實他觀察到的現象完全說得通,而且他也記錄了治病的方法。」江昆壕說。

而顯微鏡在1590年才被發明出來,1611年才第一次用在觀測上,也才開始有工具,可以解釋包括黑死病在內的幾次瘟疫流行的成因。江昆壕說,「中醫的治療方法,就像是我們知道水的用途、用法、各種不同的形態,但一直到開始觀測分子,才知道水的化學式是一氧化二氫,這並不妨礙我們使用水。」

2018年,《Scientific Reports 期刊也提出,過去解剖學中一直忽略一種組織「間質」,它與淋巴系統有關聯,遍佈全身、並有可能參與癌症轉移。江昆壕說,隨著醫學的發展,或許哪一天也有測量的儀器可以看見中醫所敘述的現象「本體」,但我們不能在還沒有看到的時候,就否定它。

延伸閱讀

長庚中醫師:本土癌症患者搭配中醫,死亡風險降低3-4

大腦有菌、便便有塑膠 2018十大人體研究你知道幾項?(上)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