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搭配DASH飲食 可以讓大腦年齡少9歲

照片檔 ID:1029345170

隨著高齡化的社會到來,越來越多人害怕老了會得失智症,而在失智症的前期,患者可能會出現健忘或難以集中注意力等輕微認知障礙,但還無法確診為失智症的症狀,科學家希望能在輕微認知障礙期,就找到預防神經認知衰退的方法,幫助老年人預防失智症。

有氧運動可改善輕微認知障礙

運動和飲食等生活習慣,已被科學證明是改善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也是有望預防神經認知衰退的方法。因此,美國杜克大學研究團隊招募了160 名,患有高血壓或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老年人,進行為期6個月的有氧運動研究,結果指出可以改善輕微的認知障礙,結果刊登於《神經病學期刊》《Neurology》。

有氧運動的方式是每週3次,先熱身10分鐘以後,再騎飛輪或走路35分鐘。結果顯示,在6個月之後,有運動者在接受執行功能,追踪測試(TMT),Stroop測試,Wechsler成人智力量表,以及語言/語言流暢性等大腦功能測試的成績比沒有運動者的提高許多。

有氧運動搭配DASH飲食可以讓大腦少9歲

科學家想進一步研究,有氧運動搭配DASH飲食對於輕微認知障礙的幫助;DASH飲食鼓勵多吃蔬菜、水果和全穀物並減少鹽、脂肪和甜食,來幫助心血病患者降低血壓。而6個月之後,只吃DASH飲食的患者,腦功能並沒有顯著的提升,但有氧運動搭配DASH飲食的老年人,經過測驗顯示,大腦的功能從原本的93歲變為84歲,也就是大腦年齡少了9歲。

研究團隊表示,DASH飲食可能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從統計學上觀察出有提升腦功能的效果;但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有氧運動搭配調整DASH飲食,已由科學驗證可改善輕微認知障礙。

論文小檔案:《神經病學期刊》《Neurology》是美國神經病學學會的官方期刊。期刊讀者針對與神經系統疾病和病症有關的醫生,並通過提出新的基礎和臨床研究來推進該領域,重點是將影響神經學實踐方式的知識。該期刊在向全球神經病學界傳播尖端的,經過同行評審的信息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編輯內容包括研究,臨床/科學筆記,觀點和評論(包括醫學假設論文),神經學實踐問題,歷史神經病學,神經影像,人文,爭議和辯論。

參考文章:Lifestyle and neurocognition in older adults with cognitive impairments A randomized trial
http://n.neurology.org/content/92/3/e212

延伸閱讀

讓失智者成為有用的人!善用「認知悠能法」有效減緩失智進程

不止是年齡老化才會得失智症,這5種常見疾病也是危險因子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