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運動也要剛剛好 運動過量對於身體的3大影響

假日稿_跑步很累-01
很多久坐的人開始培養運動習慣時,不太能夠拿捏運動是否適量?而運動過量其實會讓人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以下就提出運動過量傷身的狀況。
運動過度的信號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美國國立醫療網站,列舉了過度運動有疲倦、體重減輕、焦慮、常感冒、睡不好、沮喪、情緒波動或焦躁、四肢沉重或肌肉痠痛、運動受傷及對事情失去動力、需要更長時間休息等現象。 運動過量對身體的3大影響 1.影響內分泌:一次性的運動過量或是長期的過度運動,會因為疲勞而抑制腦下垂體的分泌,使雄性素及雌激素的前驅材料DHEA(去氫皮質酮)的濃度下降,體力恢復慢,且影響人體內氨基酸攝取,以及核酸和蛋白質的合成,肌肉、骨骼和紅血球的生長,讓人提前衰老。 2.造成身體局部磨損:很多人在運動前沒有充分暖身,卻又一股腦的死命運動,可能會造成身體局部過度使用,造成關節或肌肉磨損。例如常見的腰背肌慢性磨損和膝關節磨損等問題。若出現身體局部磨損時,就需要改變運動的方式了,像是經常打籃球的人,就可以穿插游泳或跑步來減少局部重複性動作帶來的運動傷害3.身體疼痛或心情不佳:很多人以為運動時身體疼痛是正常的現象,因為運動後使乳酸堆積,會造成肌肉痠痛現象。但如果是運動過程中發現急性的劇痛或是隱隱作痛,並非肌肉痠痛的感覺,就是身體因為運動過量而造成的疼痛訊號,需要馬上停止運動,稍作休息後再視疼痛的狀況,選擇進行冰敷或就醫治療。 而前述乳酸堆積造成的肌肉痠痛,則需要降低運動強度,或做一些按摩、物理治療等緩解不適。此外,有些人運動做太多或太長時間,也會出現運動導致的疲勞或壓力,而導致心情不佳。 為了避免運動過量帶來的傷害,建議想培養運動習慣者要根據個人年齡和身體狀況選擇運動項目,以一周運動2~3次,運動一次休息兩天的頻率來規劃初步運動的運動,並盡量不侷限在某幾項特別喜愛的運動中,培養多樣化的運動興趣,進行不同的運動也可以避免單一運動造成的身體局部磨損。此外,若久不運動的人,突然開始運動也會容易運動過量。 延伸閱讀 最佳運動時間表,適合的時間做適合的運動! 有氧運動搭配DASH飲食 可以讓大腦年齡少9歲 運動不只是能瘦身!持續運動對人體有10大好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