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差、一直咳不停⋯氣喘這樣吃可以保健康!

最近雖然天氣變得比較好,但北部的空氣品質只是普通、南部更是已經一片紅色,更容易誘發過敏、氣喘族群的不舒服。但除了打掃環境跟戴口罩之外,其實可以透過「避開食物」跟「補充食物」讓自己改善過敏、氣喘的體質。

氣喘患者要避開這些食物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有過敏、氣喘疾病的人,大約占了全體比例的20~40%,大約1/3左右,這些過敏族群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導致病情加重,開始咳嗽、打噴嚏或是誘發呼吸急促;除了要遠離塵蟎、蟑螂、花粉、黴菌、二手菸等過敏原之外,也要注意日常生活的飲食。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雞蛋、海鮮、牛奶跟堅果等容易過敏的食物,但在《小孩子吃海鮮會過敏?長庚研究:吃多樣過敏食物才不會有過敏體質》這篇文章中有提到,其實過度限制攝取的食物,反而容易造成身體的敏感性,除非確診過敏原的時候,不然不需要特別限制。

但食品添加物茹防腐劑、色素、香料都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尤其是添加在果醬、果凍、加工肉類、洋芋片、披薩、速食便當、傳統的竹笙腐竹等食材中的亞硫酸鹽,已經被確認會引起過敏反應,導致皮膚癢、氣喘發作,建議購買食物的時候要仔細觀看成分。

再來,冰冷的食物、冰品、飲料,都容易讓氣管收縮,所以最好都不要吃,即使天氣熱也是一樣,另外,肥胖也會加重氣喘的嚴重度,就算要吃好睡好,也要記得控制體重、少吃一些含糖高的食物;而容易引起胃酸逆流的食物,如油炸、辛辣、高油的食物,也建議少吃。

氣喘可以吃這些食物

而在許多研究中,都發現維生素D、胡蘿蔔素、鎂離子可以幫助改善氣喘,維生素D、胡蘿蔔素是維持免疫系統的重要元素,而鎂離子是天然的支氣管擴張劑,可以減緩氣喘的症狀。另外,對於長期服用支氣管擴張劑的患者來說,容易有流失鉀離子的問題,建議可以多補充。

維生素D:奶類、蛋類,並多曬太陽。

胡蘿蔔素:胡蘿蔔、地瓜、蕃茄、木瓜、芒果、枸杞、金針、空心菜、芥藍、菠菜、韭菜。

鎂離子:蕎麥、小米、黑麥、燕麥、南瓜、皇帝豆、牛蒡、紅藻、昆布、羊栖菜、杏仁、腰果、胡桃、初榨橄欖油、椰子油、芝麻油、亞麻仁油。

鉀離子:芋頭、馬鈴薯、地瓜、山藥、南瓜、蕃茄、金針菇、菠菜、空心菜、昆布、紫菜、莧菜、地瓜葉、青豆、香蕉、奇異果、桃子、香瓜、釋迦、榴蓮。

而如果可以配合適度運動,增加肌肉力量,也可以讓氣喘發作時不要這麼難受、減少發作頻率,所以記得安排一些肌肉運動,並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特別是奶類、魚肉,容易消化吸收。

延伸閱讀

氣喘咳不停 中醫:日常注意這3點 用「減敏治喘靈」改善症狀

氣喘可以停用類固醇嗎?蘇一峰醫師教你7招正確停藥!

氣喘藥物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會有副作用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